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区别?
2019-07-25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全日制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基本修业年限或者学校规定年限内,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一句话归纳:通过类似于高考的统一招考,在规定年限内完成类似于高中一样每天学习时间固定的学习任务。

  非全日制研究生

  非全日制研究生指符合国家研究生招生规定,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或者国家承认的其他入学方式,被具有实施研究生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录取,在学校规定的修业年限(一般应适当延长基本修业年限)内,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一句话归纳:通过类似于高考的统一招考,在规定年限内完成学习,学习过程中可以从事其他职业,学习时间灵活不固定。

  2017年后发生的变化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2016年12月1日后录取的研究生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形式区分,各培养单位对两类研究生要坚持同一标准、统一组织招录。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取消后,相关工作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招生。因原有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即允许在职人员报考,也存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纳入后只须在录取时明确全日制或非全日制两种学习方式,其他不做任何变化。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

  各培养单位的招生简章应公开学习方式、修业年限、收费标准和办学地点等信息。考生根据国家招生政策和培养单位招生简章自主报考全日制或非全日制研究生。

  2017年后,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就只有12月份一次,无论是全日制还是非全日制的都只有通过参加全国的统考才行。

  变化四句话归纳:

  1、考试必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考试难度大大增加。

  2、与全日制的复试、录取一起进行,有的学校甚至是全日制招满了可以调到非全日制。

  3、毕业论文要求也严格,会有知网查重。

  4、毕业后是“双证”,有学历证和学位证,与全日制的一样。

  两者有何区别?

  1、全日制不需要工作经历。非全根据各学校、专业情况,有的学校和全日制条件相同,有的则需要一定工作经验。

  2、全日制招收人数多,各专业专硕学硕选择空间大。非全基本都是招收专硕,且专业有限制。

  3、非全学费更贵。

  4、全日制有奖学金,有国家补助,有住宿。非全没有。

  5、两者毕业证上会标明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学位证没有区别。

  6、全日制学习时间固定。非全较为灵活,更多集中在双休。

  非全日制优势

  1、学习工作两不误,边赚钱边学习。

  2、双证含金量有保障。

  3、结交人群,建立人脉。

  非全日制劣势

  1、非全日制的培养周期会更长,一般会比全日制多一年。

  2、学费较高,加上更长的培养周期,总的支出会高很多。

  3、由于课程时间安排通常排在周末,学校一般不为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宿舍住宿,所以只适合同城或者距离较近的学校就读。

  4、非全日制研究生不能享受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等,大部分院校里的奖、助学金也不提供给非全日制研究生,所以如果你没有稳定工作或者家庭条件一般,那你要读非全制研究生就要付出很多。

  5、很多名校会有很多国外交流培养的项目,这些也只能全日制研究生申请,非全日制很难获得这种机会。

  6、非全日制的就业方向一定程度受限,很多时候在职人员的选择就是你现单位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