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考非全日制研究生该如何规划?
2020-07-20
网络整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21年考研是指在2020年12月份初试,2021年入学。考生需要在今年10月份报名以后,才能在12月份初试,次年三四月再进行复试。所以现在截止初试还剩大约5个月的时间,在职人员考非全日制研究生该如何规划好呢?

  1. 明确考研目标

  在职人员对比起大学校园里的应届生来说,考研往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你可以能面临着比较大的工作压力,或者身体的精力也没有那么旺盛,但只要你克服了这些问题,你就比大多数在职考研的人更有优势。一份研究生学历的证书可以助你升职加薪、评职称、考公务员和读博,可以让你在再就业的时候在学历方面跟全日制研究生拥有同等竞争力。明确自己的考研目标是非常重要的。

  2. 确定目标院校和专业

  在学校和专业之间,应该先选择谁呢?这个就要依据你的专业决定。如果你的专业更偏向于理论,比如一些人文方面的专业,那选择名校就更好;如果你的专业更注重实操,比如电气工程、自动化类的专业,那选择专业性比较强的学校就更好。很多人本科毕业没有继续从事本专业的工作,或者是在就业中对本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更明白自己是该跨专业考研还是继续深造本专业,这也是一点优势。如果想跨专业考研就可以选择一些热门专业报考,这样对以后就业也有帮助,其次还需要了解目标院校是否接受跨考,是否有加试等等。

  3. 招生简章和考试大纲

  了解清楚招生简章和考试大纲的重要性并不亚于你复习的重要性。了解清楚游戏的规则才能更容易获胜。关注目标院校以往该专业的招生录取情况,比如招生人数、录取分数线等等。有的专业一年只招一两个人,报考这种专业就有一定的风险。关注院校的考试大纲就可以知道他考试的范围,是不是就能助你一臂之力呢?招生简章和考试大纲查询的渠道有以下几种:研招网、院校官网和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4. 考试科目

  专业硕士没有固定的考试科目,考生报考的专业不同,需要完成的科目也存在较大差别。专业硕士可分为管理类专业和非管理类专业,以下是两者的考试科目:

  管理类:报考专业硕士管理类专业,考生完成两门科目就可以,分别是英语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命题工作均由教育部委托有关机构承办。选考日语或俄语的考生,用全国统考的试卷。

  非管理类:考试科目一般在3-4门之间,通常是在英语、思想政治、数学、专业课中选择。一般文科考政治、英语和专业课,理科考政治、英语、数学和专业课。

  同学们可根据自己报考的科目进行时间统筹安排,规划好自己的复习计划,而且一定要多练习真题,想要获得历年真题、复习指导、考试大纲以及大纲解析的同学可以登录在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入专业学位硕士频道就可以进行查询并且免费获得资料。

  5. 劳逸结合

  在职人员又要工作又要复习备考,那怎么来平衡两者呢?首先,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你要明白你不是应届生了,你要面临的压力是多方面的,来自上司、家庭,或者他人的质疑,所以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决定了就坚持下去。其次呢,一定要保持身体健康。你想想,距离初试还有大概6个月,这么长的时间你都需要一边工作一边备考,没有健康的身体怎么能坚持下去呢?

  6. 心态心态!

  有多少人一开始激情澎湃,买各种复习册准备考研?又有多少人在备考过程中选择放弃?特别是11.12月的冲刺期,有多少人在这时候心态都崩了?一打开真题册,发现题也不会,打开英语书,单词也记不住。又有多少人能抗住11.12月的寒风依旧早起学习背书?你是否真的能坦然面对这场考试,哪怕没考上也没关系?在职人员考研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心态非常非常重要!不用给自己太大压力,别自己吓自己,好好抓住备考时间,问心无愧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中职院校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