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跨考考研 如何完美转身 “跨”越研路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时下,跨考大军在考研当中非常普遍。考生可以通过跨考步入理想的城市,进入理想的院校,读理想的专业,可以为自己未来的求职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跨考教育考研辅导曹老师指出,每年有近百万人选择跨考,占考研总人数的60%,大部分名校研院的外校录取人数超过了总人数的70%……跨校、跨专业考研无疑成了当今的一种趋势。那么对于2014年跨考的学子们如何完美跨入梦想院校呢?

  一、专家分析:跨考常见的“三种人群”

  1.兴趣是成功的前提。大部分考生跨专业考研的原因就是不喜欢之前学习的专业。曹某就是这样的学生,当初选择的是金融学,由于当时报名十分着急,遂盲目选择,导致考研失利。第二次考研就选择喜欢的法学,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如愿,顺利申硕。

  2.之前所学的专业比较冷门,就业之路特别坎坷,遂跨专业选择热门的专业。比如心理学、哲学、教育学等的考生,就业形势不好,跨专业选择金融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等比较热门的专业,提高今后的就业机会。

  3.职场中打滚多年的人士,为了进修,且选择现如今就业形势比较好的金融学、法学、人力资源等热门的专业,因此与大学期间学习的专业不同。

  二、跨考考研,专业之间如何转换

  据了解,很多学生“专业跳槽”,有的是为了重新选一个热门专业给将来就业加砝码,有的是为了圆自己的兴趣梦,有的则是为了摆脱自己原来的专业背景。跨考教育考研辅导曹老师指出,跨考可以使考生尝到很多甜头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风险,涉及地域、院校和专业的跳跃,一旦有闪失,浪费的则是一年的宝贵时光。因此,考生必须理性对待跨考,转专业切忌盲从和投机,要根据自身兴趣、专业特点、未来的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理智选择,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准确为自己定位。

  (1)文科与理工科、医科之间的转换

  文科与理工科、医科专业之间的转换,是所有专业间跨度最大的,风险也是很大的。文科属于社会科学,理工医科属于自然科学,两者的学习和研究虽然也有某些相通之处,有某些共同点,但总起来说是差异很大的:首先,文科的思维方式比较灵活自由,偏感性;而理工医科的思维方式更有条理性和规范性、更偏理 性,因此文科生选择理、工、医科非常不占优势;其次,文科专业靠长时间的积累,理工医科学生难以在短时间内达到文科专业学生的知识水平,这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理解和把握文科专业内在的理论框架,也更加需要一种悟性。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

  (2)理工科与医科之间的转换

  理工科和医科专业之间的转换跨度风险相对小一些。虽然都属于理性思维方式的学科,但由于它们各自理论性强、应用性强、操作性强,而且还需要严密的科学规范,所以这些专 业的学生最好还是继续攻读本专业,如果换一个领域,精力会不易集中。

  (3)文科专业内部间的互换,理工科专业内部间的互换

  文科专业、理工科专业内部之间的转换,是专业选择里难度系数最低、跨度风险最小  的。大学科门类一致的情况下,学科内的知识是相通的,也有诸多共同点,所以在学习方法模式和形式上都是比较相似的,因而挑战性也小了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06953234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