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正确选择院校专业 五大细节“定”未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经历过考研的人都会对这句话深有感触。考研人要用执着的坚守与艰辛的付出来应对考研路上的挫折。而考研路上的毅力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考生所选择的目标。跨考考研杨老师认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对考研人而言,确立合适的考研目标是成功的一大半,涉及如何选择院校专业这一问题,大家必须认真对待。

  1.定方向,看性格

  “性格决定命运”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性格对人生是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的。我们所谓的方向就是,文科、理科、农学、医学、军事等方向,这个是根据12大学科门类区分出来的大方向,如果是一个很内向且对外沟通能力不是很强的同学,那应该向着技术专业方向发展。大方向的确定是前提,只有大方向确定了,对下面的专业、院校选择提供了最起码的基础。

  2.定专业,看兴趣(优势)

  很多成功人士都经常说,“我很庆幸我从事了我感兴趣的工作,做了我喜欢的事业。”兴趣可以转化成优势,大方向定了之后,专业更多的是要看个人的兴趣和喜好,如果盲目的选择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那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也不会很顺心。很多时候,我们在做讲座的时候会问同学,“如果你现在目前选择的专业是你的女朋友,你会选择跟她结婚吗?”很多同学都会犹豫,甚至是否定的回答。这就说明了专业的选择在很大意义上影响甚至决定了以后的幸福。只有喜欢的,感兴趣的方面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才能做的越来越好。

  3.定院校,看成功率(竞争力)

  “成功率”涉及到很多因素,包括目标院校的招生政策、录取比例、分数线、导师因素等等,如果对目标院校进行彻底的分析,那将对整个考研的成功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像很多院校都有热冷之分,全国800多个研究生招生单位,有的就冷的甚至计划录取人数比实际报名人数多很多,甚至出现那种计划录取20个人,全国只有3个人报名的情况。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考研的同学对信息的把控还是很缺乏的,虽然社会早已进入了信息爆炸阶段,反而感觉信息不对称越来越严重了。

  读研是在导师的指导下从事研究活动的,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导师对研究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读研是很讲究师承关系的,好的师资对学生从事学术研究非常有帮助。一般而言,热门院校里的冷门专业具有不错的师资,这是与热门院校尤其是名校自身雄厚的师资配备紧密相关。考取热门院校的冷门专业,有可能跟随一位很有名望的导师来从事基础性强的学术研究。对于冷门院校热门专业而言,随着研究生的扩招,很多冷门院校纷纷申请并开设热门专业的硕士点,以吸引更多生源。但是,这些冷门院校所开设的热门专业由于受办学条件的限制,大部分没有很好的师资,尤其是没有名师。因此,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师资相对较弱。

  4.比投资回报率,读研投资费用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读研是一项昂贵的投资,因为它不仅需要一个人付出黄金的年华,还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目前读研普遍存在着公费生与自费生的区分。热门院校的经费资源比较充分,为了能招收到优秀学生就读冷门专业,其冷门专业的公费名额所占的比例会比较大。也就是说,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公费名额多,自费名额少。并且,它可能还会提供惠及面广、数额大的奖学金。另外,如果能跟着知名的导师,帮导师做一些课题也能够得到不菲的报酬。对冷门院校热门专业而言,由于冷门院校办学经费的限制,公费名额是相对较少的,自费名额比较多。另外,它提供的奖学金惠及面不广,数额也不会大。但应该注意的是,如果考生考取了自费的话,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学费可能比较高,而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学费可能会低一些。

  5.发展的眼光看待“冷”“热”

  考研人都对自己读研有着美好的预期,即都希望自己在读研之后有好的回报。在就业方面,通常而言,热门院校看似有着不错的就业前景。俗话说:英雄不问出处。但是这句话其实还有半句没说出来:在成为英雄之前,是要问出处的。在毕业时参加工作应聘,如果在同一个专业之内进行选择,大多数单位可能会优先考虑热门院校的毕业生。然而,冷门专业的社会需求是比较少的,相反,社会对热门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比较大。因此,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难的情况屡见不鲜,而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的毕业生由于社会需求较大,可能会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总而言之,对于考研时的择校择专业是一项复杂而且总要的内容,需要有个合理的规划。所以我们在选择之前要了解自己的基础和优势,挖掘自身的潜力;多了解院校和专业的信息,在选择是既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也不要太过保守,低估自己。因此,知己知彼,不求最好,但求适合就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