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过程中存在的消极心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跨越考研长征,追寻美好理想

  十年前,考研学生过着辛苦的生活;十年后,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考生可以选择在有空调或暖气的地方复习功课。无论前十年还是后十年,唯一不变的是考研都要经受生理和心理的煎熬,熬过了,就是一片艳阳天;熬不过,就是半路夭折。尤其对于从小备受宠爱和不缺衣食的90后考生,在考研的过程中会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消极心态:

  1、准备不足

  俗话: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考生提前一年就着手准备考研,可是前半年因为大学课程及各种户外活动的阻碍,都没有什么实际行动。如果心态还没准备好,没有及时进入复习状态,有些同学甚至到了九月份还觉得时间很早,等到醒悟时发现离考试时间只剩下3个月了。海文考研统计每年参加考研的学生数以万计,而真正坚持到最后,心态平稳地坐在考场上并自信地考完最后一科,可能都不到总数的1/4。

  2、心神不宁

  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花很大精力去网上论坛查找学校排名和专业竞争力,被录取的师兄师姐和导师的联系方式以及将来就业方向等等,却忽略了初试的复习才是最具杀伤力的。只有把基础巩固好了,初试通过了,才有机会进入复试,否则谈论任何的后路都是不现实的。

  3、信息不全

  在考研过程中,很多同学会因为某些论坛或他人的错误信息误导,便整天为这些事情而烦恼,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才终于放下这个担心。可是却影响了自己的复习时间以及复习状态。

  4、方法不当

  千万别认为复习早加勤奋就一定能成功,复习方法也非常重要,有时候也是决定考研成败的关键因素。复习要从分析真题入手,确定重点,将重要的知识点和类型题弄明白,不要妄图面面俱到,否则时间肯定不够;还要注意把握记忆规律,平时不会做或做错的题隔段时间要做一遍,以便加深印象,否则考试的时候会觉得很多题目似曾相识,但却做不出来。

  5、信心不足

  考生层次不一,尤其是对于普通本科的学生来说,他们在学校四年的学习成绩一般,基础不是非常好,而在考研的千军万马中不乏有成绩骄人的同学,这难免让他们心有余悸,也在怀疑自己能否跟"高等教育大众化下的精英们"比拼。

  考研是一次长征,同学都会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很多的问题,譬如人际关系、如何复习、考研团队建设等等问题,都在不同程度地影响着考研学子们。如果意志不坚定,就容易选择放弃;如果心态不稳定,就容易产生消极及孤独心态,所以大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在考研这条路上勇敢的走下去,追寻我们美好的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23
SRC-1991952092 2018-02-14
SRC-1991952092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