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新路历程:我的“前车”你的“之鉴”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路程,我的"前车"你的"之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此举尽管出自古人,但也十分适用在我们这些曾经翻滚在求学战场的"战士"身上。考研之路便是这样一条令广大学子不断求索,不断摸索的路,无数学子前赴后继就是在这条求索考研的路上。探索之路有成功、有失败,前人的探索为后面学子留有诸多前车之鉴,可这些是否为后人所了解,所借鉴了呢?现在绝大多数新生依然是无所借鉴的以已之思去重新探索,也许最终找到了正确的路,可这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产生了许多弯路,而这些弯路毫无疑问浪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这种探索在我看来是无谓的,无意义的。如何让求学之路上的后来人不再重蹈覆辙呢?

  我认为一是自我认知,二是外部引导。

  自知和引导是密切关联不可分的,起初当我决定了考研的时候,首先摆在我面前的是迷茫和无助。因为迷茫所以需要寻找方向,因为无助所以希望有人帮助我,而我却选择了前面所提到的探索。后面这场考研之战,便成了我的莫斯科保卫战,艰苦而漫长。一开始,我便选择了"宅"起来,用各种考研的书本、真题来武装自己,拒绝和外界的交往,拒绝合理的生活,上线成了我的唯一目标,结果07年我也被拒绝在了分数线以外。09年我重新捡起"武器",依然信心满满,找老师,找同学,但最重要的还是找书本。在学校里看见了一些零星的考研海报,但对我来说,这些只是被别人用来赚钱的工具,不可能有太大的效果,花这么多钱不如自己去找老师辅导,对于这种自信,我又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因为我发现自己不可能把所有科目老师都找到,结果10年我再次被关在了成功之外。

  11年,痛定思痛,我决定去看下考研班,当时各种考研辅导机构在各大学里开讲座,搞面授,我也看了很多家,有全国性的,地区性质的,有在国家注册的,也有没注册的,经过认真考虑和同学们的推荐,我锁定了一个,因为当时已经毕业快一年了,第三次如果再不行,我觉得求学的路上将会多了我这样一副枯骨。天使最终眷顾了我,现在我想说,这个世界在给予我们帮助的时候,千万不要武断的拒绝,从初试到复试、公共课到专业课、院系专业信息到导师联系等等我都得到了帮助,我如愿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专业录取。只要有正确的选择,有了我们这些前车之鉴,天使也可能会眷顾你的。最后我想借贺拉斯的一句话总结我历程,"无论风暴将我带到什么岸边,我都将以主人的身份上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