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职场竞争激烈 看众人成长历练之路


  青春漫步,成长历练之路

  一路走来,我们的人生不断印证着这句话:漫漫人生路,一直在迷路。面对愈来愈加激烈的就业压力和求职竞争,当年被世人引以为傲的天之骄子,不得不在这个社会面前收起锋芒、低下头来。很多时候,在学业上,在工作上,甚至在感情问题上,许多大学生甚至还没有迈出踏进社会的第一步,就已经沦为一个"loser" 。如此美好的年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虽然已被这个社会认定为成年人,但剥去表面的成熟,我们并未做好由里到外变成成年人的准备。你会突然发现,很多时候我们被社会上一股必须要成功的强迫感裹挟,哪怕是停下来喘口气都觉得不安,因而无法发现自己身上的无限可能。这种来自对悬而未决的未来的不安,才是人生中最本质的问题。这个时候这个年岁施加给我们人生的真正压力,并非是那些需要积累的证书和业绩,而是看不到未来的不安。因为看不清,因为对未来一无所知,所以时时感到迷茫和恐惧。而同样的一所校园里,同样的年岁,因为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足够的了解和认识,他们不愿步入迷茫的大军当中,他们开始学着规划,学着培养自己的职业能力,学着运用其他的资源和能量支撑自己的理想和未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通过对职业能力的学习和锻炼,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光芒。

  激扬青春,勇者胜

  人物简介:郝峰,男,成都理工大学,工程结构分析专业

  我是一名普通二本的大四学生,大学的前两年都跟多数学生一样,在摆脱了束缚多年的中小学教育之后,大学里骤然的轻松让我沉溺在享受和游戏中,开始跟大多数学生一样学着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在协会中担任着一定的学生干部工作,并小有成就。时光飞逝,恍然之间大学已过半,我突然觉得人生需要一个清晰的方向,再也不能这样盲目地按照身边许许多多的同学一样忙碌在大学里的三点一线,我需要对自己的未来有更多地了解,需要对以后的职业有一个规划。也许是机缘,我参加了ACT职业能力课程的学习,并且通过整个课程的学习和锻炼,我意识到自己的能力和对企业的认识都有很大的提升。

  在整个课程学习与课下的实操过程中,我们从自身的语言能力开始突破,在一次次的团队训练以及演讲比赛的历练,我们整个团队的语言能力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当初我的行胜于言的认识慢慢转变为只要是与人互动与人打交道的行为活动,我们都需要言行结合,没有足够强的沟通能力是不足以驱动别人喜欢你并乐意帮助你的!更有意义的是,在这期间也是令我收获最大的就是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们组建了12人的跨校团队,参加电子商务调研。

  对我来说这是个挑战,同时我们也意识到这也是深度认识真实企业的一个机会。在户外广告调查期间,我带领一个小组对成都市内、户外广告进行统计分析。作为组长我代表团队明确了我们的目标,主动承担更重的任务,在组员灰心、疲惫之时,安慰鼓励大家,提高团队的积极性。最终使得户外广告任务顺利完成了。也让我明白一个好的领导需要在大家都觉得困难的时候站出来,鼓励大家并且做出表率作用,更需要在大家做出成绩时,给予充分的肯定。在调查站台广告期间,我们每个人要负责50份有过网购经历的人填写的实体问卷,炎热的天气,陌生人的拒绝,对我来说也是个极大的挑战,但完成任务的决心促使我必须行动。在调查统计过程中出现问题时我积极与老师交流,制定出精细的计划,客服自己的恐惧感,很快把自己的任务完成,并总结出公交站台广告更换时间非常短的特点。这件事充分锻炼了我的执行力,让我找到了如何快速高效的做好一件事的方法。即事先分析所需完成事件的所需要的资源,以及自己已有的资源,然后再针对这些信息制定出具体实施步骤以及一些突发情况的处理,最后一步步实施。在与人的交流中,我克服了自己内心的恐惧,也提高了我与人沟通的能力。

  经过团队20多天的努力,我们的调研顺利完成了,并且获得了指导老师的肯定。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我对企业职能部门,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等都有了高于一般大学生的认识。也更加真切的体会到团队把各有优势和缺陷的普通人凝聚子在一起,展现出各自的优势的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