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做考研不二神探 规避 “弄巧成拙”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个人心中都有向往的圣地,或是想远离都此时不乐的专业,抑或是想与梦想有一个美丽的邂逅。在在考研的过程中,很多人都喜欢投机取巧,想走一些"捷径"来让自己少花费一些精力,或者尽可能的提高考研成功率。但是,"技巧"往往也会使我们与初衷背道而驰,因此跨考教育考研辅导专家带大家一起逃离"技巧过多"而导致的"弄巧成拙",探寻真正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及复习方法。

  情境一:

  "我在选择考研学校的时候可没少费脑筋,我学的是师范专业,因此认为师范大学里这个专业很强,报考的人会很多;而综合类大学的师范专业实力一 般,竞争的人应该会少一些,于是我就选择一所综合类大学。我想这样可以提高我考研成功的机率。可是在考研录取开始的时候,我发现情况并不是这样,综合类大学里这个专业的报考人数也很多,而且还都是些高分考生,真没想到会这样。"

  跨考考研解读:

  很多考研的同学在选择考研院校和专业的时候喜欢"反其道而行之",比如认为师范专业报考师范院校竞争的人太多,于是就另辟蹊径,报考综合类院校 的师范专业来避开"扎堆",但是没想到结果是一样的。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上使用"技巧"往往会被假象蒙蔽了双眼。选择学校和专业是需要一些技巧,但是要建立 在掌握客观现实的基础之上。因此,报考前要把握准确的信息,客观地分析考研形势。对于如何选择考研院校和专业,咨询师有以下建议:

  (1) 多渠道获取多方面信息。现在网络上有大量的考研院校和专业信息,可以通过网络方便的查询。同时,也可以多咨询身边的老师、师兄师姐等,争取多渠道获取各种信息,以达到信息的准确和真实。不但要了解关于院校、专业的考录信息,与读研相关的其他信息,也应主动了解,如有的学校针对学生的经济状 况有各种减免学费的办法,或者学费很低。了解这些情况避免了在考上研究生后因为经济状况而出现的麻烦。

  (2) 了解所要报考的专业的历年国家线,并在招收此专业的不同院校间进行比较。如这个专业在该院校中是何时建立的,有几个导师,历年招收多少学生,历年招收的分数线是多少等等。而且各个地区的分数线有很大差别,比如北京的学校分数线比其他地区要高一些,A、B、C类地区在国家线上就有很大差异。 最好能详尽收集并分析有关院校及专业的情况,这样,就可以对要报考的专业在各个学校中的地位和概况有一个基本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3) 考虑个人的综合实力。能正确评估自己的学习成绩和能力是提高考研成功率的重要部分。人人都想读名校,但并不是人人都能考进名校。在报考之前,要把个人的综合 实力考虑周到,正确看待自己的能力,同时要考虑客观上可能存在的障碍以及解决的途径,以免空有理想,却最终失望。

  跨考小贴士:培养自己的分析和综合能力

  培养自己客观的分析问题的能力,才能在考研这场战争中做到知己知彼,把握全局。能力是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获得的,因此,在生活中要学会多向他人 学习、咨询,多听取他人的意见。同时,要把从各方面搜集来的资料进行比较与鉴别,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分散到集中,由具体到概 括的总结。这些需要在生活中勤于思考,经常总结,这样才能摒弃综合分析的主观、片面和表面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06953234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