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三本还是读高职:看你想考研还是为就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高职教育也属于高等教育,但其更注重实践。它与本科教育相比,更大区别在于培养的方式各具特色。图/CFP

  高职教育也属于高等教育,但其更注重实践。它与本科教育相比,更大区别在于培养的方式各具特色。图/CFP

  本科二批次录取后,重头戏就是三本和专科院校的录取。读三本可以拿本科文凭,但学费很贵,且就业不一定好。读高职,相对易就业,但又有点不甘心。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都会为读高职还是选三本而纠结。高考[微博]志愿方面的专家一致认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关键要看个人发展定位。若未来想考研[微博]就读三本,想就业读高职更合适。

  三本魅力逐步消散

  三本院校包括民办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其中独立学院占大多数。独立学院是依托普通高校举办的,其中大多数是具有较强办学实力的普通高校,在专业设置方面更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就读三本学校同样是考生获得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学历的途径之一。三本应届毕业生能直接考研,招录公务员[微博]时大部分单位也要求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然而,三本院校收费普遍较高,考生和家长报考时要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三本满足了学生和家长拿本科文凭的‘虚荣心’”。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学而思[微博]高考研究中心顾问晨雾[微博]表示,若想升学,考生选读三本专业的话,就要选择三本中的偏基础学科的专业。但三本专业中实用性专业更多。

  他介绍,很多三本独立院校依托于重点名校,由企业出资,校方出师资。三本专业刚建立时,没有独立授予学位的资格,由母体学校授予学位,因此独立学院的学位文凭和母校没有区别,在就业市场上可以乱真。但现在,独立院校可以直接授予学位,而没有获得学位授予权的三本院校的学生只能获得学历证明而没有学位证,因此,三本的魅力正在逐步消失。

  目前,我国已经拥有300多所独立学院,北京地区也有5所,北京工商大学[微博]嘉华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天津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微博]世纪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微博]北方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微博]。此外,还有一所纯民办的北京城市学院。晨雾建议,北京的考生若想选择三本,还是直接选择北京本地的三本院校,毕竟母校依托的大学是重点学院,对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师资力量都比较容易了解。

  “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2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0.4%。  高职就业率仅次于985院校

  近些年,高职不断刷新的高就业率,对很多考生和家长具有一定的诱惑力。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孟广介绍,高职的就业率比一般的本科院校都要略好一些。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与市场更贴近,就业方向明确,根据市场需求办学。高职就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两大领域。

  记者了解到,7月16日发布的“2013中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2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0.4%,初次就业率仅次于“985”院校。2009届高职毕业生毕业3年后月收入为4160元,比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增加2270元,涨幅为120%。(详见D03版)

  与一些三本院校不同,高职院校大多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很多院校与行业有密切关系,“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也是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一个特色。有些学校的热门专业就业率几乎达到100%。但高职院校的就业层次不高,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选择读高职就意味着今后就是当工人或者其他体力劳动者。

  对此,高考志愿专家武俊杰表示,高职教育也属于高等教育,但其更注重实践。它与本科教育相比,更大区别在于培养的方式各具特色。研究生和本科教育侧重培养研究型和管理型人才,而高职教育注重培养实用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