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导师谈:社会筛选首选继续前行,考研深造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年一度秋风劲,又见巫山枫叶红。本科四年最关键的第七学期到了,我们又将面临社会的再一次筛选。是继续前行,还是原地踏步?我以为:首选是继续前行,考研深造!

  首先,考研是通往高层次的主要途径。所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积极上进是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最可贵的品格之一。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对多数人而言,唯有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优化自己的能力结构,才能改变命运!通过读研我们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不仅会让自己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位置,同时也会给社会创造更高的价值,给家庭带来更大的回报,给亲友带来更好的帮助。如果说考研是一种投资,那么这是一种高回报而无风险的投资,因为它的成本是我们付出的精力和时间,这正是我们年轻人拥有,而且仅有,并且可以再生的丰富资源!

  其次,考研是进入新领域的有效方法。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上中学时大家读着同样的书,听着同样的课,对专业似懂非懂,对自身的专业兴趣、能力特长也不甚了解。上了大学,我们才知道各种专业差别很大,不同的专业需要不同的知识结构,甚至是不同的性格特征。本科所学的专业不一定是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如果希望调整专业,进入新的领域,那么你考研,各种专业任你选。通过读研调整到自己喜爱的专业,那么我们就能在一生工作中收获最大的快乐。笔者有一名学电子技术的本科生就考入了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不仅提高了学历,更圆了好几年的专业梦。钱伟长考清华时,国文和历史考了满分,物理却考得非常差,到了清华不久,改学物理,后来成了物理学泰斗。文理兼收,理工交叉,一专多能,本就是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总体要求。对于许多文理基础学科的本科生而言,专业延伸性强,基础扎实,不仅为报考高级管理、高新技术类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同时还为新领域的研究提供很大的发展后劲。

  再次,考研是磨炼意志力的重要过程。爱因斯坦还说:百折不挠的信念所支持的人的意志,比那些似乎是无敌的物质力量有更强大的威力。考研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困难和压力:学习上的困难,英语难数学难,经济上的压力等。面对困难,你要挺得住,扛得住!在考研准备过程中养成的积极主动的态度将推动你一生的工作生活不断向前,练就的吃苦耐劳、不惧困难的意志和品格将让你终身受益无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