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失败后 如何调节自己心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成绩出来了,你刚刚放松了的神经又开始紧绷。你已经肯定自己是个落榜者,情绪自然会出现不小的波动。那些考研成功或早已保研的同学脸上绽放着笑容,他们即将开始的生活是你曾经向往的。那些没有考研的同学或许已经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单位签了约,就等着赶快毕业去上班;或许在几个offer中犹豫不决;或许虽然没有拿到offer,但是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求职经验,差不多可以成为你的“导师”,而你却陷入了失落和茫然。此时距离毕业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同伴的压力、媒体的报道、父母的期盼、校方不断发来的招聘信息,让你真的有点儿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下手。在这种情况下,你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要处理好自己失落和沮丧的情绪。面对落榜,失望和不快是正常的,每一个人在付出自己的努力之后都希望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因此,一时的情绪沮丧是谁都会发生的。此时也许恰好给了你一个机会让你想想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现在才开始求职比起那些已经有了几次面试甚至已经签约的同学的确时间比较紧迫,但是,时间越是紧迫,稳定情绪就重要。一个平静情绪的小方法叫做“作最糟糕的打算”。你可以找一个安静、没人打扰的地方做下面的事情:想象你直到毕业后都还没有找到工作,会发生什么事情?也许很多同学会说,我真不敢想象那会怎么样,太可怕了!但事实上是,当你真正的开始这个想象后,就会发现即使在你能想到的最糟糕的情况下,你也还是能想到很多解决的方法,而不是真的可怕到无法面对。在有了这个最坏打算保底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比较放松了。坚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也是很有效的一种方法,不断在自己的脑海里重复播放一些积极的话语,如“只要我积极寻找,会有公司对我感兴趣。”“时间虽短,但我一样有可能找到理想的工作。”等。人的头脑在一个时间里只能容纳一些想法,当你的脑海中充满了积极想法时,消极的想法就会无出容身。另外,放松训练或者甚至只是在十分焦虑的时候作几次深呼吸,也有助于稳定情绪,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

  在稳定了情绪之后,第二步要做的是确定你的目标,并预测可能会有的困难。也就是说,你要考虑自己想要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对于那些逃避求职而考研的同学来说,考研失利正是让你重新面对求职的好机会。你需要考虑你希望将来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工作对你是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你希望待在哪个地方?你想要的工作环境和内容是怎样的?你想在工作中发挥你的什么技能和能力?这些工作都在什么样的行业里提供?你对工作的薪资待遇有什么要求?如果不能立即实现你的理想,有什么方法可以“曲线救国”……找一张白纸,把你对工作所有的要求和期望都写下来。在写目标时,首先要注意的是目标的现实性。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自己现有的技能,留给自己找工作的时间,当前劳动力市场上的机会数量等。其次是要注意目标的清晰性,目标越清晰越具体,就越容易决定你该做什么样的努力。也许会有同学担心,我的目标越清晰,岂不是可选择的范围就越窄?时间已经这么紧迫,如果我不能抓住每个机会,找到工作的几率岂不更小?!但实际上,在时间不多的情况下,你才更要有的放矢的去寻找招聘信息,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你最想要的工作和你最可能得到的工作上面。而避免在那些没有希望或你根本不想去的招聘信息上浪费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