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初试后考生高发“考后焦虑症”如何避免?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结束后,许多考生考试结束后因为发挥不好感到情绪焦虑,甚至患上焦虑症。对此,心理专家提醒考生一定正确对待试后的心理问题。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韦医生对记者说,考生如果对考研期望过大,经过紧张的努力后突然放松下来后,出现焦虑的情绪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学会自我调节,考生在考试结束后多参加一些自己喜欢的活动将有利于调节心理。

  中国海洋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吴连海每年都会给考研后情绪低落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他说,运动是最好的减压方式,女生可以练练练瑜伽,男生可以打打球,这都有助于平复情绪。

  吴连海还建议考生用“心想事成”的方法进行自我开导,多往好的方面想,时刻提醒自己“想好的事情时往往会遇到好事,想坏的事情就可能会遇到坏事”。吴老师说,他曾用这种方法开导一位试后焦虑的考生,成功帮助该考生走出心理阴影。

  专家表示,家人和亲朋的关心也是帮助考生走出焦虑心态的良药,家人和朋友要多陪他们聊聊天、看看电影,经常表示一下问候。对此,山西大学的学生小宋深有感触。她说:“参加完研究生考试后收到好多人的短信和电话问候,我一一回复,内心很满足,原本低落的心情好了很多。”

  此外,韦医生还提醒考研学生不要把人生的选择全部押在考研上,要学会调整心态,如果自我调节效果不好,应该及时咨询专业的心理门诊,不要有什么顾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