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考研专业选择四原则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 兴趣为旨,发挥特长

  古语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考研之路是艰辛与漫长的,在这一段需要全身心投入和高强度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心中所怀着的那一份自内心所喜爱的热诚势必会让考研难度加大。这对同学备考时的心理状态以及最终的考研成绩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不论是考研还是其他,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带着兴趣踏上考研征途吧。

  从进入高中起,同学们就要面临着一个选择,文理分科,高中三年的整体分科,大学四年的专业分科,这个时候,同学们大概、甚至可以肯定的了解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在哪,因此,在研究生专业的选择上,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选择所要报考的专业,优势在于有着专业基础,对于同学的考研备考有很大的帮助,相对而言难度系数降低一些,考取的希望更大一些。

  (2) 专业为主,院校为辅

  专业排名和院校排名都是高校优劣的考核标准,在这些排名面前,首先同学们要做的是理智面对。清楚自己的实力,明了自己的目标,把握自己的专业方向,再考虑专业与院校的排名。在此,海文考研推荐大家以专业考虑为主,院校为辅,相对而言,研究生专业关乎于未来的职业发展,专业的优势在今后的职业规划中的重要性要大于院校的优势,简单来讲,专业优势是“实力”,院校优势是“虚力”。

  有些考研同学可能感觉到自己专业的基础不是过于扎实,但是又很渴望考取研究生,这个时候,不妨以院校选择为主,如要报考的专业是文科,在院校选择的时候可以选择排名靠前的理工院校所设置的文科专业。

  (3) 着眼现实,看清未来

  考研的初衷或许不尽相同,但是研究生毕业大部分同学还是要面临找工作的实际问题。此时工作的内容、职业的前景、收入的高低很大部分取决于研究生所报考的专业。因此,在选择专业时,要清晰的知道自己的未来发展,或者有个大体上的规划,专业的热门、前景好不完全代表着未来就业方向的热门、前景好,这是个很实际的问题。

  在兴趣、特长的自我分析之后,一定不要忽视就业的前景,未来的发展趋势,毕竟就业才是最终的目的,也是我们学以致用、实现自我价值的最现实途径。

  (4) 摸清实力,发掘潜质

  实力——16年的学习经历想必同学应该有一个对自己能力的客观认知。理想是很美好的,现实是很实际的,在专业选择上,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实力,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专业。

  潜质——表面看起来,潜质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名词,但是仔细分析会发现:潜质是在实力的基础上,是自己实力的一个延伸。在实力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达到的一个境界,是为潜质。

  同学在专业选择上切不可妄自菲薄,但也绝不可夜郎自大。理智的面对自己的实力,了解自己的潜质,看清专业的要求,把这一切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对考研备考有所帮助,继而考研的成功几率也会随之增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