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二战考生考研经验:英语零基础也能获得考研成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每年都会有逾百万考研大军磨刀霍霍准备奔赴考研战场。战斗的结果可以预想:约三分之一的考研学子杀出重围,三分之二的学子则不可避免地沙场折戟,铩羽而归,让人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冰火两重天”。

  这就是考研。优胜劣汰是它的基本法则,考分就是它的过滤网。

  我曾于2007年、2008年两度参加考研。当然,2007是冰;2008则火。再回首,往事依然历历在目。两度考研让我感到自豪的是英语都轻松过线。我考研时年纪已三十又六,走出校门参加工作已达14年之久。此把年纪尽管阅历丰富是优势,但记忆力已决不能和青春年少时同日而语。更为糟糕的是,我根本没有受过正规的大学英语教育,所以考研英语基础几乎为零,完全靠自学。更何况人届中年,工作繁忙,上有老下有小,百事缠身,要考研成功其难度可想而知。就连我这样的考研条件极差的人经过奋力拼搏都能如愿以偿,更何况你们呢?

  所以,我认为只要你愿意,考研就能成功。考研失败各有各的理由,但考研成功的法则都是一样的。因此,我们首先要探究考研成功的法则,这样才能破解考研谜局。

  考研首先是考验决心和信心

  考研考什么?表面上看考的是英语、政治、专业课,其实质考的是你的做学问的综合能力。凡考研成功者,不仅仅是取得了好看的分数,更重要的是通过考研使得他们真真切切的弄清楚了两个字的内涵,这两个字就是“考验”;他们在考研成功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种意外的美德——“坚持”。坚持是一种美德,成功者也许只比其他人多坚持那么一点点而已。

  考研首先是对考研者的考验,考恒心、考信心、考决心;考毅力、考耐力、考抗干扰能力。在考研的征途上,我们首先要具有不抛弃不放弃不达目的决不罢手、坚不可摧的意志,首先要给自己下一个狠狠的决心:我一定要考上。决心一经下定就要毫不动摇。决心是你考研能够成功的根,根扎得深,才能结出硕果。决心动摇了,哪怕只是一丝一毫的动摇,这就意味着你考研的根被拔动了,你的考研失败几率也就会被成千上万倍放大。因此下决心考研后,决不可朝秦暮楚,一日曝十日寒。在考研的长征途中,中途退出者络绎不绝,退出又进来、进来又退出,如此反反复复意志不坚者,考研结果可想而知。

  考研要成功还需要我们激情面对,热情拥抱,用“我一定要成功”的信心去支撑考研。这种信念要牢不可破,每天强化。考研成功的信心不足是考研的大敌。有的人可能会说“我也是充满信心的,怎么就没考上呢”。这些人大可反问一下自己是真的有信心,还是只是嘴上喊喊口号而已。试想,你敢当众语出惊人地高呼“我今年考研必定成功,如考不上,我就会在大年初一当街裸奔500米,决不食言”吗?你的信心达到如此的程度了吗?许多人是没有勇气喊出这句话的。他们对自己考研能否成功仍心存疑虑。不要对自己考研能够成功怀有任何的疑虑。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都不能将我们打败,唯一能打败我们的正是我们自己。

  我正是在对考研英语政治的自信心极度爆棚的状态下才决定去考研的。尽管那时我对英文大字不识几个,但我想考研英语试卷也只是考七篇小短文,大小两篇作文而已。用近半年时间进行磨刀式的准备,就不信磨不出一把锋利的宝剑来。我相信中国的那句老话叫“天道酬勤”,我信奉中国的那句谚语叫“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我的要求又不高,及格就行。

  当时也有人替我担心英语能否过线,我明确告诉他们:“没有任何的问题”。“万一不过线怎么办?”他们又进一步替我设想了一种结局,当时我一语既出四座皆惊:“过不了线大年初一我去裸奔”。我们的考研人生辞典中永远也找不到“不过线”三个字,要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现在你的考研决心已下定了——就是天塌了也不会改变;你考研成功的信心也建立起来了——哪怕今年考研全国只招一人,那个人就一定是我。你就象一团火,正在加热考研这壶水,你既有热度,又能持续加热,怎能不成功?

  方法得当,半年突破英语关

  我在前文曾提及已深谙考研英语过线之玄机——仅仅是过线而已,最多也只是及格而已。所以下面所讲的内容只适合于那些英语基础薄弱而又想用6个月左右的时间让英语过线的人,仅为解决考生过线的燃眉之急。

  很多考生都想当然地认为考研英语很难,其实英语到底难不难,取决于你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你的目标是过70分,那么英语就是相当的难,想过80分,那就难于上青天了,决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的;如果你对自己的要求只是五六十分,只要方法得当,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现在让我们把时空转换到2010年元月中旬的某个星期六的下午2:00——5:00,届时你将会拿到一套英语试卷。试卷由七篇英语小短文(分值 70分,每篇10分)和一小(10分)一大(20分)两篇作文组成,满分100分,做题时间3小时。答题卡上前60分必须用2B铅笔涂黑,后40分则用要圆珠笔或钢笔书写五句汉语和做好两篇英语作文。我们平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尽可能地把这一张答题卡涂对、写好。

  可平时的准备工作又千头万绪,该如何着手呢?

  真题是备战考研英语的核心

  最接近原题的是历年真题。我认为原题就在真题中,真题和原题是相通相容的,真题就是考研英语的“圣经”,无论怎样强调都不过分,这是考研英语的规律。明白了这一点,考研英语的切入点就找到了。英语真题精讲班的贾老师曾经强调过决不可把历年真题只看作一套测试题,要把它当作教科书来学习、研究、推敲、揣摩。要象脂砚斋评点《红楼梦》那样对真题进行评点、品味。要把历年真题熟烂于心,真正做到字字有讲究,句句有来历,段段有章法,篇篇有心得,题题有高见。达不到此种境界,我们就不需要去考试了,因为去了也白搭――如果一个人用近半年时间连几套卷子都研究不了,就想成为硕士研究生,那不是痴人说梦吗?

  也许很多考生仅仅是为了测试自己而做题。我认为,这不仅是对真题的浪费,简直是对真题的亵渎;有的同学拿起真题一看,不禁浑身发凉,额头冒汗:怎么这么多单词不认识呀,怎么这么多句子看不懂呀!于是赶快买来一本考研单词书没日没夜地背,买来一本语法书废寝忘食地看,结果还是费时费力、效果不佳。

  无论如何,单词还是需要记的,只是我们要明白,死记单词只有死路一条。考研英语词汇要从真题中出,所以也要放到真题中去记。真题中基本涵盖了考研英语的核心词汇。试想,每年真题至少要使用4000个词汇,考研要求的词汇量只是6000,所以掌握了历年真题中的词汇,想要考过线还是可以的。我个人建议考生不必另备词汇书,历年真题就可以成为我们的词汇书。前面说过,对于真题要做到字字有讲究,记词汇要结合真题里的句子来记,弄清该句为什么要用该词汇,出现该词汇的目的何在,该词汇的特点是什么,特别是一词多义,具体如何则要结合句子来定。

  对付考研,单词的字母组合记不准也没关系,但见面认识则是它的最低要求。为稳妥起见,还是能记准的要尽可能多的记准。因为进了考场,平时认识的很可能一紧张就不认识了。记单词我有个体会:一定要把单词读准。只有读得准,才能记得牢。仔细回想一下已经掌握的单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你都能把他们熟练地读出来。凡是比较模糊的,一定是还没掌握它的读音。另外,要特别注意区分较为形似的单词,就如同你能区分“大”、“太”、“犬”、“天”、 “夫”这几个汉字一样,这类词也往往是命题人感兴趣的地方,一不留神你就会上当。所以很有必要把真题里的形似词整理一下,记忆时多作比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