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期考研打倒坏情绪 遭遇瓶颈学会变换学习模式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呼吸的燥热已经开始传达盛夏的律动,阳光渐而刺眼,热浪汹涌。对于考研,多数意味着要坚定不移的每天复习十个小时甚至更多,如此毅力,年少轻狂的心是否经得住考验,又该如何轻松度炎夏,你,准备好了吗?暑期复习,由于没有研友和同学相互之间监督与鼓励,大热天难免遇到一些消极情绪的影响,天气闷热、复习效果不佳、家庭或者其他因素干扰等。对于备考瓶颈期的诸多问题,暑期备考还是要从提高思维能力和学习兴趣入手。

  打倒坏情绪就需要正确发泄和调节

  在复习的过程中,你是否体验过忧愁、悲伤、愤怒、紧张、焦虑、痛苦、恐惧、憎恨等消极情绪?在被坏情绪控制时,考生是否可以合理发泄和调节?在考研复习的道路上,如果遇到了不良情绪的打扰,不要拒绝,不要压制,也不要掩饰,不妨坦诚地接纳它,了解它,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找到原因,掌控情绪,让它为你服务。

  备考过程中遇到坏情绪的时候,建议考生合理发泄。合理发泄是指在适当的场合,采取适当的方法,排解心中的不良情绪。比如考生就可以在适当的时候通过哭泣来发泄。当遭遇到突如其来的伤害、灾难时,可以在适当的场合放声大哭,这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派遣紧张、烦恼、郁闷、痛苦情绪的方法。另外,考生在心中积满苦闷、烦恼、抑郁时,可以向知心朋友、老师、父母倾诉、发发牢骚、吐吐委屈。通过这些方法,相信考生的消极情绪会发泄出来,精神也会放松的。

  遭遇瓶颈学会变换学习模式调整复习节奏

  在长期的备考过程中,考生形成了自己的思维节奏和身心节奏。好处是如果考生适应了这一节奏,学习效率必然因为节奏的和谐而提高;坏处是,一旦考生不适应这种节奏的时候,无论是思维还是身心就很难跳出这个节奏的“控制”。对大多数考生而言,大量的时间是用于被动地接受知识和消化知识,于是思维模式容易固化在“吸收”这一环节,久而久之,容易产生学习疲劳。建议大家不妨试试自我讲授法。每学一部分知识后,想象自己是老师,将刚才所学的知识点讲出来,由被动式学习变为主动式学习。同时可以变化一下复习节奏,具体有两种思路:

  一是变换思维节奏。这里我推荐“限时学习法”:比如解决某一问题以往需要5分钟,现在给自己限时4分30秒,看看能否完成?这样通过提高思维速度激活头脑,起到了提高思维兴奋度的作用。

  二是变换休息节奏。比如以往是每学习2小时休息20分钟,现在可以尝试调整为每学习一小时休息十分钟,目的是通过改变学习周期提高学习效率。

  以上三种方法都很容易掌握,关键是在实践过程中体会什么样的情况下用什么方法,这些方法如何组合起来使用。

  通过这些方法可以帮助考生梳理所学知识,便于查缺补漏;同时提高大脑兴奋度,从而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

  提高备考激情变换学习科目,交替学习

  长时间学习同一科目很显然会造成心理疲劳,影响学习效果。适时地变换学习科目,实际上是刺激了大脑中不同部位的神经,活化了思维。这样可以引出一个快速启动学习状态、突破学习瓶颈的方法:交替学习法。

  当学习感到疲惫的时候、当所学科目难度较大的时候、当早晨起床或者午饭晚饭后不愿意学习的时候……以每5分钟或10分钟为一个时间单元,在5分钟或10分钟内只学一个知识点,到时间后不论学习效果如何,马上变化学习科目。再过5分钟或10分钟后,重新学习该科目。这样对于不愿意学习的同学,降低了因长时间学习带来的心理抑制“即使这一科不爱学,我也只学5分钟就换科,不像以前一学就是几小时”;对于学习感到疲惫的同学,因为快速变换学习科目,提高思维兴奋度。(此处所说的疲惫是指心理疲惫,并非生理疲惫);甚至还会在快速切换学习科目的过程中产生意想不到的灵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对于某一问题百思不解,如果把问题搁置一段时间后再去思考,会发现头脑中有不同以往的思路,一下子就把问题解决了。而变化学习科目既没有耽误其他科目的学习,又降低了难度较大的科目对考生造成的心理挫败和疲惫,在切换学习科目的过程中或许产生意想不到的灵感)

  温馨提示:交替学习法不可滥用。提这个方法的目的是激活思维,当考生有了学习热情之后,此法就不要再用了。一来考试是有时间要求的,考生在备考阶段就要训练自己在几个小时内思考同一科目的能力;二来频繁更换学习科目也是有脑力消耗和时间消耗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