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师大汉硕考研路:备考攻略与复试经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是近几年来非常热门的专业,对于公共课与专业课的复习备考,很多同学依然希望得到值得借鉴的经验,对于复试详情更希望了解多一些,今天我们就来听听一个研友备考北京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的经历,看看从中可以学到哪些有用的经验吧!

  个人情况

  先报一下我的考研成绩吧,初试:政治69,英语64,专业一128,专业二131,总分392,排名第七。复试:171(排名第几我数不过来了,最高分是176)。总分563,排名第五。算是比较顺利地进入北师大吧。

  之前一直觉得经验帖这个东西好矫情,所以一直都没有动笔写。但是后来回想,其实自己准备考试的时候,在网上各种搜寻考研真题,还有考研经验帖,也是焦头烂额,恨各位师哥师姐怎么不多写一点经验。复试前看到百度上最近的一个经验帖,也是三五年前的了,觉得看起来很鸡肋,很多题型还有考试方式都变了,但是主心骨其实没有变的。要是有去年学长写的就好了……总之就是觉得,经验帖对后人十分有用。对自己,也算是一个总结和回顾吧,希望自己以后看到自己写的这篇文章,能回想起那样努力的自己,那样拼搏的日子。

  我考研的决心一直没有很坚定,一直都在动摇……准备考研期间,还参加了国考,学校招聘会,复习的冲刺阶段10月底还跑回家玩了一周……总之就是三心二意,这点实在不可取,希望后人不要学。所以我选了一个对自己来说,难度相对较小的学校和专业——北师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对于我这样意志不坚定,基础不扎实的跨考生来说,应该是有把握考上的。

  英语

  由于我是个拖延症患者,加上意志薄弱,我准备考研挺晚的,从2014年7月中旬开始的吧。7月初的时候报了一个新东方的英语考研暑期强化班,上了十几天的课。个人觉得这个班是相对其他考研班来说,不那么坑的一个班。老师们都经验挺丰富的,而且方法比较实用有效。能够把考研英语的整体思路梳理下来。尤其对于英语底子不好,六级刚过或者没过的学生最有用。但是其实也要记住的是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自己平时总结出一套自己的方法是最好的。由于我平时的英语成绩一般,属于中等偏上,所以觉得这个班的效果还行,但是后期我自己的复习还是更重要的。

  所以其实真正开始全面复习,是从上完新东方课的7月底8月初开始的。新东方老师最后一节课,布置了复习的计划。其中一项就是,把真题(阅读题)做完一遍,然后再逐一翻译一遍。那时候我觉得好麻烦,工作量太大,就没当回事。后来自己开始复习的时候,发现做完之后翻译一遍其实特别有效,不仅可以掌握考研阅读的句型句式,还能够理解文章的脉络的结构,找出做题的思路。于是我就从7月下旬开始,每天下午的时间,从2点到5点多,先做一篇阅读,然后翻译,最后再对照译文修改自己的译文。做一篇阅读挺快的,20分钟到半小时吧,但是翻译挺慢,大概要2小时以上。而修改译文其实也很费时,大概要1小时。而且修改译文其实是最重要的,你可以知道自己翻译的到底对不对,总结自己的弱项,学习新的结构和句式,然后在笔记本上做笔记。所以一个下午其实不太够,有时候晚上的时间也要分一点给英语。但是我觉得这第一轮翻译其实是最最基础,最最重要的,后面无论怎样复习,都比不上这个时候打下的坚实基础。

  我买的是张剑的黄皮书吧,就做了十年真题。每天一篇阅读,40天就过去了。然后自己再规划一下,平时做阅读翻译,然后周末总结总结,做点作文,还有完型等等其他版块,差不多60天吧,两个月这样。第一轮英语复习就过去了。

  第二轮从10月份开始,一周做一套真题,具体怎么做就看个人自己规划了。我是第一天先做完一整套题,模拟考试吧。然后第二天整理完型,第三天整理阅读前2篇,第四天整理后2篇,然后以此类推,一周彻彻底底分析整理完一套真题。做到看到每个句子,就能直接翻译出来,不必再进行句子分析,排列组合什么之类的。作文,最好是每周背一篇,各种题型的都要背。做到熟练背诵,并默写。其实第一轮的翻译基础还是最重要的。第二轮结束时间大概是12月初。

  第三轮就是考前冲刺了,从12月起,每天都要做一套题,如果不能一整套,那么也要坚持一天四篇阅读,保持题感,到考前不会生疏。作文每天都要背,但是要总结出自己的模板。要不然跟别人的一样,就难得高分了。

  考试前一两天,我把从来没有做过的2014年考研英语卷模拟考试做了一下,大概给自己估分有80+,所以感觉信心还是很足的。没有料想考前一晚,宾馆的隔音效果实在太差,隔壁的醉鬼闹到半夜3点多,一整晚没睡好。考试的时候晕乎乎的,感觉看了下句就忘了上句……哎,总之考完之后就觉得没希望了。能考及格也算是把自己最最最基础的水平发挥出来了吧,算不上正常发挥。

  关于英语,我还想再多说一句。买十年真题就足够,无论什么版本,只要有带译文的就行。之前师姐这样说,我还觉得实在不可思议,半年时间就看那十套题。期间我也买了很多考研阅读练习的书,比如张剑黄皮书,还有新航道的书,还有考前的什么模拟题,都觉得太渣,与真题差距太大,根本没有参考性。还是认真研究真题比较重要。如果想要报辅导班,可以考虑新东方的英语暑期强化班。新东方的考研英语班,是一系列的,有强化,冲刺什么之类的。我只报了强化,也有身边同学报了冲刺,还有考前预测,大都说没有什么实在的含金量,不过是把强化班的东西再温习温习。至于押题,希望大家都不要太天真,老师敢押你也不敢信啊!

  政治

  要考研的时候,也犹豫要不要报考研辅导班,身边大多数同学都报了。问了很多考上的师哥师姐,都说其实没用,但是我那个时候图个安心,也报了一个政治全程班,拿了一大堆辅导书。后来其实觉得政治辅导班很坑,老师就是给你划重点而已,没讲什么实质性内容。而那些重点,你可以买一本肖秀荣或者风中劲草,那书画的比你画的更好,分不同颜色,不用样式的记号给你标注出来,比你坐那儿听政治老师讲一整天好多了。

  下面说说复习计划吧——从政治大纲出来,大概是9月中旬这样,然后就可以开始复习了,之前太早开始不过是浪费时间而已。我当初买政治大纲,还有大纲配套练习。当然,我说的是选择题,到12月前都只做选择题就好。师哥说这个配套练习挺有用的,要买来做。我想既然是官方配套的,那也就买了。后来做了发现这个大纲配套实在太渣,各种奇葩题,还有答案错,题目错,最最主要的是它出的题目与真题差距太大,有些题目完全是大纲内容的再现版,考记忆力,而并非真题那样考的是理解和分析。所以建议还是不要买大纲配套了,肖秀荣的1000题还是不错的。所以第一轮就是从大纲出来开始,每天看一章的大纲,然后马上做题巩固,每天花一早上时间学习政治。有的章节长,有的章节短,自己调整吧,我大概就是以每天早上的时间学政治为划分标准的。第一轮大概是用2个月左右,到10月底11月初。

  第二轮就从11月开始。这一轮我看的是风中劲草的缩略版,如果看到不懂或者是忘记了的地方,再去大纲看完整版。然后再配套做练习,这一轮的练习,可以做风中劲草的配套练习(由于我第一轮做的是大纲配套,第二轮做的是肖秀荣1000题,所以这个风中劲草的配套练习我不敢说具体质量何如,大家可以视情况而定)。总之就是第一轮和第二轮都要保证,看完知识点之后,马上做题巩固。第二轮的时间大概是第一轮的一半,就是一个月左右,从11月到12月初。

  第三轮就是从12月初开始。这时候网上有什么肖秀荣模拟四套卷,还有什么风中劲草最后四套卷,各种模拟卷都可以买来做,只做选择。大题可以看看答题思路。然后就是买肖秀荣的时事政治那个小本本,没事多翻翻。最后的肖秀荣四套卷的大题要认真看看,背诵下来。去年据说5道大题押中了4道,挺神的。我也把那20题背了下来。今年发现其实只押中了一道,我考的时候发现背的都没用上也是快疯了……后来,终于让我在最后一题遇到了背过的题!也是欣喜若狂~~~

  关于政治,需要说的一点就是,前期的选择题可能会错的很惨,感觉正确率不到一半。其实很正常,不要看到自己的本本上全是红红的就很灰心。我之前也是觉得错这么多也就没救了,后来翻看了研友的本本也是差不多,有的红的比我多……不说了,总之就是政治选择多做做没错的,即使错了也不要太灰心。还有,找一个研友小伙伴一起复习,互相鼓励吐槽还是不错的,尽管你们考的是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学校。当初全校只有我一个考北师汉硕的,但是图书馆里考研的小伙伴却是一大堆,看着他们你就有了前进的动力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