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避免暑期复习5大忌 让你的考研更顺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暑期复习,你还能像以往一样静心专注吗?考研万一考不上怎么办,自己是不是太差,一定要多花些时间与考过研的人多聊聊......诸多疑惑与烦恼瞬间冒出来,又无法解决,日复一日影响复习效率,进度迟迟推不动。中公考研友情提醒大家,考研暑期复习五大忌绝对要避免,唯有此,考研征程才可能顺利一些。

  过分在乎得失

  每个人读书学习都有兴奋与抑制的时候,当你开始感到厌倦,学习效果很不好。记住,要盯住更长远的目标,不要在乎一时的得失。

  盲目扎堆抱团考研

  虽说考研最好结伴,但千万要睁大双眼选择良伴。

  第一,意志不坚定的不要选,你本不多的时间很有可能要花在帮他坚定意志增强信心上,搞不好你的意志也会被他催垮了。

  第二,打算考研期间去找工作的人最好离他远点。你得清楚,考研人是分很多种的,连最后去参加考研的人都未必是真正的考研人。打算找工作的人多半不会全心投入于考研,你和他结伴的话,很有可能到最后就变成结伴去找工作了,岂不凄惨!

  第三,不要做考研中的电灯泡。考研人中有不少是男女朋友关系,这时第三考研人千万不要介入,哪怕别人地热情相邀。因为一来妨碍了别人,二来即使别人很注意了,那不经意的感情流露也会让你倍感凄凉与冷落,影响了复习心情。

  盲目求胜,不且实际

  许多同学之所以不能有效地复习考试,主要是对自己的期望过于完美,总想去吃那些高高在上的果子,结果面对这些不属于自己能力所及范围内的果子,他们只有自责和分心。而善于利用时间的人,不在够不着的果子上面浪费时间,而是打算着如何吃到跳起来恰好够得着的果子,他们衡量着角度和高度,不断地往上跳。他们没有时间自责和幻想,因为他们所有的精力都用于实现这一目标了。

  逃避自身不足,过度自满

  许多同学浪费时间、学习效率不高,是因为心灵经常被消极的情绪所占满,整天想自己的不足和弱点,“无论如何努力,还是在班上的中下水平”,“我都比平时努力两三倍了,怎么还是考不了第一名?”其实,不光你有这样的想法,其他人也在这么想,这么想说明你有上进心,说明你还想通过努力达到更高水平。所以,可以允许自己这样责备自己,但不能总是看见自己的不足。心理健康的人在这种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想到,“自己已经付出了这么多的努力,干得不错”, “我有理由为自己取得的现有成绩而自豪”。每天在找自己的差距的同时,找一找自己的长处和优点,要善于看到自己的成绩。

  过分依赖他人经验

  没有一个人的经验可以完全适用于另外一个人。过分依赖情况,迷信于别人所谓的经验。别人的经验只可以用来借鉴而不可以生搬硬套。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应该实事求是,找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来。

  复习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地理解。不要太迷信前人,也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人怎么着怎么着。很重要的一点是问问自己究竟是属于哪一种学习类型的人,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书,千万不可以盲目跟从别人的经验和进度,那样不但扰乱了自己正常的学习计划,也会影响了别人的情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