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象限”法:2016考研暑期复习效果翻三倍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四象限”法是美国的管理学家科维提出的一个时间管理的理论,把工作按照重要和紧急两个不同的程度进行了划分,分为四个“象 限”: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

 

1

  按处理顺序划分:先是既紧急又重要的,接着是重要但不紧急的,再到紧急但不重要的,最后才是既不紧急也不重要的。“四象限”法的关键在于第二和第三类的顺序问题,必须非常小心区分。另外,也要注意划分好第一和第三类事,都是紧急的,分别就在于前者能带来价值,实现某种重要目标,而后者不能。

  以下是跨考教育[微博]针对四个象限的具体说明,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学习时间管理,让暑假的复习更加有效。

  1、第一象限是重要又急迫的事。

  举例:必须很快要交的作业、住院做手术等等。

  这是考验我们的经验、判断力的时刻,也是可以用心耕耘的园地。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很多重要的事都是因为一拖再拖或事前准备不足,而变成迫在眉睫。

  该象限的本质是缺乏有效的工作计划导致本处于“重要但不紧急”第二象限的事情转变过来的,这也是传统思维状态下的管理者的通常状况,就是“忙”。

  这一象限的事,如果关于你的学业帮助不大,建议敷衍了事,比如写各种学校、学院、辅导员老师安排的总结报告等,以留出更多的时间给第二象限。

  2、第二象限是重要但不紧急的事。

  案例:包括考研[微博]复习等长期的规划、参加实践活动等等。

  荒废这个领域将使第一象限日益扩大,使我们陷入更大的压力,在危机中疲于应付。反之,多投入一些时间在这个领域有利于提高实践能力,缩小第一象限的范围。 做好事先的规划、准备与预防措施,很多急事将无从产生。这个领域的事情不会对我们造成催促力量,所以必须主动去做,这是考验个人意志力和计划执行力的一些事。

  建议同学们把80%的精力投入到该象限,这样可以让第一象限的“急事”越来越少。

  此外,日常生活中所产生的零碎时间,必须放入此象限中。有一些事情是不需要放到整块时间里解决的,比如背单词,背概念,利用走路、等车甚至游泳的时间完成即可。

  利用零碎时间所完成的事,计划千万不可太满,否则利用不好,建议将零碎总时间进行一个统计,按照这个总时间,安排相当于相同的整块时间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数量的任务。因为谁都不知道零碎时间会有什么突发事件产生。比如走路的时候遇到同学,你不可能不理他/她仍然一边背单词一边走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