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最高妙的利用:"二手知识"内化为己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进步,"二手"已经不再是一个贬义词,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到"二手物品"、"二手经验"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可你知道吗?2016考研路上,也有"二手知识"的存在。如何有效鉴别并利用"二手知识",是每一个2016考研人都应该明确的事情。

2016考研最高妙的利用:

  "二手知识"有哪些?

  从狭义上来说,"二手知识"是指从别人那儿获得的、不是自己亲自理解并总结出来的知识,对考研人来说,主要是从考过的师兄师姐那儿获得的笔记。从广义上来说,所有的参考书、辅导资料、辅导班讲义等等,都是别人将智慧经验总结之后再传授给你,都算"二手知识"。以上两种,没有本质区别,只不过后者的正确性和权威性是得到一定验证、受到大多数人认可的,可信度更高。

  "二手知识"的重要性

  可以说,任何一个人的考研都是离不开"二手知识"的,如果不借助任何参考资料,复习难度和复习量都可能增加一倍以上不止。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都知道政治复习初期需要梳理知识脉络,如果这项工作自己进行的话,可能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去看书、理解、做笔记。但很多考研辅导书会给出框架,或者师兄师姐的笔记中也有整理好的成果,根据他们的框架对照课本去理解,要省时省力得多。除此之外,二手知识还包括大量复习指南、备考经验、应试技巧等,离了这些,你的考研之路可能寸步难行。

  最有效的利用:化"二手"为"一手"

  "二手知识"之所以是"二手",因为它归根结底还是别人的东西,它可以对你起到帮助和借鉴作用,但若想使之发挥出最大价值,必须要化"二手"为"一手",让它变成你自己的东西。何况"二手知识"也具有主观性,代表别人的理解,不一定就与你的理解完全一致,有冲突的地方,还需要你仔细辨别、明确对错。具体说来,你可以参考别人的笔记,但最好还要有自己的整理;你可以信赖参考书,但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理解把它完全吃透,内化于心;至于复习指南、做题技巧,也需要亲身体会过后才知道究竟对不对、适不适合自己。

  俗话说"尽信书不如无书","二手知识"很宝贵,但也要看怎么利用。直接生搬硬抄、死记硬背的话,不仅效率不高,还容易出现各种错误,得不偿失。正确的利用方法是以之为指导,将之吸收利用,变成自己的,才算真正掌握。希望大家都能考试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