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报考常识与备考注意事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报考常识与备考注意事项

  关于报考常识

    报考需要考虑的因素

  (一)报考难度

  报考难度有几个影响因素

  1、自身水平(这要求首先客观了解自己的目前学习能力,比如英语可以参考六级阅读的分数,政治文科生一般都没问题,专业课可以看报考学校历年的真题大概看出难度,参考自己再学校里面类似科目考试的分数,自己背书和应用知识答题的能力,可以参考老师的意见,但最了解自己能力的一般都是自己。)

  2、报考专业排名(一般来说985的难度高于211,排名靠前的专业较难)

  3、报考专业热门程度(某些211的热门专业甚至比一些985的冷门专业难度要大)

  (二)考研是为了什么

  这将影响选择学校,专业与导师。打个比方,某个211的a专业是全国前几名,而某个985的a专业排在全国20几名。根据不同的需求,有些同学会选择211的专业实力而另一些同学选择985。

  有些导师侧重学术,有些导师侧重社会实践与活动。

  (三)兴趣

  报考专业是自己所感兴趣吗?假如为了文凭硬着头皮学三年自己不感兴趣额东西值得吗?

  (四)报考专业与未来理想就业行业的关系

  理想情况是,在本科阶段大致确定未来的就业行业,并以此选择考研的专业。

  (五)目标就业城市与报考学校关系

  比如广西大学在省内有就业优势,但假如到了北上广等一些发达地区就业优势不是特别突出。985学校就业地域比较广。

  收集报考相关信息

  (一)信息来源

  1、公开渠道

  (1)报考学校研究生网站(比如广西大学的研究生网站有往年的面试名单,录取名单,上面有考生的详细分数)

  (2)考研论坛的学校版块

  (3)百度(百度搜索结果,百度贴吧,百度知道)

  2、私下渠道(向已经考上的研究生获取)

  (二)需要获取的信息应包含一下内容

  (1)参考书目

  (2)真题

  (3)往年最低面试分数线(不是国家线,是专业线)

  (4)其他:面试流程;考上的人中985,211比重等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