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考研全程备考手册:复试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入学考试时的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成败,我们大家也都经历过高考,但是几乎每个班每年都有一些同学平时成绩非常不错,但最后结果出来时,却让人大失所望;相反也有这样一些学生,平时成绩可能只是一般,但高考成绩却非常出色。同样在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中,也有一些人准备的特别充分,但是最终的成绩却很不理想;更遗憾的还有这样一些同学,考研初试成绩非常出色,但是由于没有掌握一些复试技巧,最终没有成功,所以学会考试非常重要。

  一、初试

  二、复试

  3月份,全国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分数将陆续公布。对于初试过关的同学来说,胜利的喜悦只是暂时的,要想踏入高校研究生学院的大门,必须跨过考研成功最后一道门槛--复试。近几年各高校均实行差额复试尤其是名牌高校实行复试通不过否决制,这意味着有一部分同学即使达到分数线也有可能在复试中被淘汰,因此复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复试基本知识

  (二)复习的准备

  (三)参加复试

  1,复试资格

  (1)招生单位对考生初试成绩进行登记、统计和测算分析后,根据国家教委制定的复试基本要求和录取原则,结合本校(院、所)情况拟定复试标准。复试标准须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校(院、所)长组织有关人员审定,并报所在省(市、自治区)高校招生办和主管部门备案。招生单位根据拟定的复试标准,将符合复试资格的考生的有关情况,以及接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初试考生的情况,提供给系(研究室),由系(研究室)在征求有关指导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研究后,提出复试名单。最后由校(院、所)长召开有关会议审批确定复试名单。对于个别初试成绩未达到国家教委制定的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招生单位拟对其进行复试的,需上报所在省(市、自治区)高校招生办审批。少数招生单位经国家教委批准,可自行审批。个别考生(不含同等学力考生),初试成绩突出,同时招生单位对其课程学习、实验技能和科研能力等情况比较了解,认为确有培养前途的,经指导教师提出,系、校(院、所)批准,可以不复试。对于同等学力考生须全面、严格复试。应加强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查,其中笔试科目不少于两门。

  (2) 复试名单确定后,招生单位应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情况。

  (3) 根据复试名单通知考生进行复试。复试前由招生单位组织有指导教师参加的复试小组,根据专业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确定复试内容、复试试题和复试形式(口试、笔试或实践环节的考核等,一般以口试为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2,复试的时间

  按照一般的规律,等到国家初试分数线下来之后,各高校招生办公室就会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的考试情况再确定一个复试分数线,确定后就会马上通知考生,一般复试时间在4月上旬,但一些名牌院校一般会稍微早一点,一般是在3月底。

  3,复试内容

  硕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口语,专业基础知识及应用、专业技能的掌握,政治思想,心理素质等综合素质的考试与考察。

  从2005年起,本来在初试中进行的英语听力测试首次改在复试中进行,英语听力和口语的考查放到复试中进行,英语听力和口语的分值要记入总分。因此,精心准备一下非常必要。

  注意事项:

  招生单位在复试时对考生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者,不予复试。

  对同等学力考生除复试外,还必须加试至少两门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工商管理硕士或公共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可以不加试。

  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由招生单位在复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体检工作由招生单位在复试阶段组织进行,体检须在招生单位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招生单位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提出本单位体检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