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由"科幻热"再谈考研选专业


2016考研:由

  近期,对于科幻迷来说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好消息:一是我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作品《三体》获"雨果奖",这是世界上最权威的科幻文学奖之一,也是中国长篇科幻小说首次问鼎国际文学大奖;二是北京师范大学首招第一个科幻文学博士。这两件事掀起了一股不大不小的"科幻热"。加之眼下热门的"科幻剧"、"科幻电影",可以预想,不久的将来,"科幻文学"热度将会提升,高校招生中很可能会增设相关专业。由此联想到2016考研小伙伴们都关心的选专业话题,像"科幻文学"这种相对"冷门"的新兴专业,能否代表未来的好前景呢?我们又该如何看透一个专业的本质和前景,做出"有眼光"的专业选择?今天我们来唠唠这个话题。

  选专业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都教授注意到,很多小伙伴对于选专业这件事有点浮于表面,基本都是根据一些就业率、报录比等外围数据来判定一个专业的"好坏",而对于专业本身认识不足,甚至直接"顾名思义",盲目地去报一些听上去很火,实际却很弱的专业。在这里都教授要提醒大家的是,选专业一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深入了解专业背后的本质特性,因为这才是你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安身立命的根本。比如科幻文学专业,归根结底文学大类下的一个分支,文学感悟能力和创作能力要强。对比如文史类专业,你真正学到的可能不是那些具体的知识,而是感性的思维方式和细腻的感知能力,对于从事文字类、行政类工作大有裨益。再比如管理类专业,除学一些管理知识外,还需具备察言观色和人际交往能力,因为管理的根本还是"管人"。总之,需要认清看透专业背后的本质特征,才能更好地将之与就业和自身兴趣、能力对接起来,理性地做出正确选择。

  选专业需要现实兴趣两结合

  考研是专业路上的"第二次投胎",你可以有一千个理由选择一个专业去报考,但能让你坚持下去学好这门专业并取得成就的理由只需要一个:兴趣。选择某个专业,不仅是选择了未来两到三年的学习内容,更是选择了一生的事业和前程,须要慎重。有明显兴趣和爱好的同学,应该把这一因素放到首位。如果你没有什么明显的兴趣偏向,又没有特别想要坚持的选择,考研的目的只是为了将来找工作顺利,那么专硕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对于学硕而言,专硕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更注重研究生阶段学习与就业的对接。无论考试难度还是学习和就业压力都相对较小,然而学历价值和在求职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却并不低于学硕。

  不仅是针对考研,选专业更是人生路上的大事件,关乎未来的事业方向,需要每个人谨慎选择。希望大家在面对这个问题时冷静对待"冷"与"热",结合兴趣与现实做出正确的无悔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