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须知:怎样选择专业才是最好的?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对于决心考研的同学来说,选择合适且正确的专业,关系到复习计划的制定和复习的效率,更关系到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必须慎重选择。选择专业究竟从哪里开始呢?

2016考研须知:怎样选择专业才是最好的?

  一、对相关资料的获取

  首先,选择一个专业,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能够找到它的相关信息和资料,对它有一个最全面的了解。如果不首先进行清晰的认识,那么往后所有的付出都是煎熬。有的同学一着不慎选了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专业,最终导致一步错步步错,虽然很努力,但并没有取得好的效果,十分可惜。

  帮帮认为,对一个专业的了解应该建立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基础上:

  1、核心课程:这个专业主要教授哪些内容。

  2、培养目标:这个专业主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具备哪些能力。

  3、院校排名: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有哪些,它们的实力又如何。

  4、就业方向: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什么领域就业、从事什么职业。

  5、薪资水平:这个专业的相关职业收入情况。

  二、选择专业的方法和标准

  知道对专业的了解从哪些方面入手以后,我们在专业的选择上又有哪些方法和标准呢?

  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许多考生可能都有亲身体会,玩了一天游戏或者逛了一天街,既不烦也不累,这就是兴趣的强大力量,在考研中亦是如此!所谓兴趣所致,灵感所至,只有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才可能在研究上有所建树。

  2、性格与职业匹配=好未来

  选择专业时不仅要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还应认真分析,自己的气质和性格能否适应将来这类职业的要求。一般说来,性格开朗、活泼、热情、温和的人,比较适合从事外贸、涉外工作,文体工作,教育工作,服务工作以及社会交际型的职业;多疑、好问、倔强的性格,比较适合从事科研、治学方面的工作;深沉、严谨、认真的性格,比较适合从事人事、行政、党务工作;而勇敢、沉着、果断、坚定则是公安、企业家、领导者、军人不可缺少的性格。

  职业与性格的匹配往往使人们在职场如虎添翼。因此,热情、善于言谈的学生,比较适合选择师范、法律、旅游等专业;细心、同情心强的学生,适合选择医生专业;独立性、自制力、坚持性、果断性强的学生,宜选择工科类的专业;组织协调能力俱佳的学生,宜选择财经、管理、数理等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