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学硕V.S.专硕,你弄明白了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考研:学硕V.S.专硕,你弄明白了吗?

  研究生报考跟高考报志愿一样,是个技术活,不但要对自己的实力有一个大体的概念,还要熟悉各大院校招考专业和招录规则。过去的国内硕士研究生只有一个类型,即现在的学术型硕士。自从国内也开始像欧美靠近,开设了专业型硕士以后,二者也开始逐渐区分开来。对于准备报考研究生的考生而言,弄清楚二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非常重要,有利于帮助你做出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由于专业型硕士在我国还属于较为新兴的事物,存在才仅仅数年,不但对于就业单位来说对此较为迷茫,对于开设硕士点的高校而言,也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所以有些学校虽然在理论上对于专硕进行了单独的规划,但是在目前的实际执行中其实二者的差别并不大。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只是暂时的,长远来看,二者的区别肯定会愈见体现,及时了解还是很有必要的。

  那么,专硕和学硕的区别都有哪些呢?

  培养目标不同

  学硕是以培养科研人才为主,职业目标为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侧重理论教育。学生毕业后社会认可度比较高。和专硕相比,学术型研究生理论知识充足,但实践和应用能力欠缺,动手能力相对较弱。

  专硕侧重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最突出的特点是学术性和职业性相结合。主要培养在某个专业或某一行业领域具有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具有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且具有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一般获得专硕学位的人往往从事以实践为导向的工作比较多。

  培养方式不同

  学硕侧重基础理论学习,更侧重于学术理论知识,学制为3年。专硕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教学内容强调理论性与应用的有机结合。此外,专硕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习过程中至少有半年时间的实践环节,学制为2年。

  考试内容不同

  这一点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差别。仅仅从考试大纲上看,英语一比英语二的考查点多出好几个。整体难度上,前者自然比后者大一些。因此,有些高校特别是名校的专硕专业不考英语二而是考英语一。对英语的要求还是蛮高的。

  此外,还有就是数学三与管理类联考中的数学部分整体难度有较大才差别。下面就以会计专业为例。会计学硕要考数学三,考试内容包括高数、线代和概率论,难度比较大。会计专硕的管理类联考数学部分考试内容全都是初高中数学知识,相对比较简单。

  学费不同

  一般而言,学硕专业一年的学费为8000-10000元。专硕学费则较高,一般为8000--15000元。但是,学硕基本都是三年制,专硕只有两年,因此,学费总额相差不大。最关键的是,专硕提前一年毕业,这样不仅少花钱反而早早开始挣钱。两者的时间和机会成本相差还是比较大的。

  招考条件不同

  除了工商管理等专业之外, 大多数学硕对报考者没有工作经验要求,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都可以报考。而专硕,虽然大部分专业也都没有要求,但是有个别专业如公共管理硕士(MPA)等要求考生必须具备相关工作经验。另外,对于跨专业,医学类专业无论是学硕还是专硕一般都不允许。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