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考研报名人数预计将会大幅暴涨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7考研报名工作已于10日10日正式开启,今年研究生招考中,除一些政策变化之外,考研报名人数也深受大家关注,近十年来,每年考研的报名人数均在120万以上,到2016年猛增达到了177万。那么2017年考研报名人数还会急剧增加吗?考研专家杨凤芝老师认为,2017考研报名的人数依旧会增长,原因主要由以下几点:

  1,整体经济压力大,就业形势严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经济形势座谈会指出,国内实体经济发展面临多重困难,经济压力仍然过大,一些领域风险不容忽视。国民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导致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近几年本科毕业生人数连创新高,就业压力增大从而催生"考研大军"剧增!

  2,单证在职研究生取消,纳入全国统考

  以往,在职人员报考研究生都只需要参加每年举行的10月份全国联考,但2015年教育部已明确2016年起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因此,这也意味着从今年开始,2017考研人数,必增加一部分在职人员。

  3,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通知的颁布

  根据教育部此前印发的《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试招生依据国家统一要求,执行相同的政策和标准。但是2017年将是非全日制学费较低的一年,今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学费会大幅上调。招生单位接收全日制研究生,不仅有学费收入,还会有政府拨款,学费和政府拨款被认作是研究生培养成本。但是招生单位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只有学费收入,并没有政府拨款费用。因此,有很大一部分在职人员考研,必会参加今年考研,增加考研人数数量。

  4,越来越多的往届生对自己期望较高,对薪水期望也较高

  目前中国就业人员的学历普遍升高,本科学历难度较低,想要在人群中脱颖出来,进一步提升学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据调查统计,在考研人群中,因增加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后薪水而考研的占43%,因暂时不想就业而选择考研的人群 占13%。其中往届生考研的原因主要是对毕业后的薪酬满意度低,或为提升自身水平、改变工作环境。

  最后,中公考研老师杨凤芝指出:第一,不论政策怎样变化,考研人数增加多少,考研难度如何增大,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和考试技巧,才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有效方法;第二,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院校专业报考;第三, 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做复合型人才,才能在复试中胜出,实现研究生梦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