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20年共授予70余万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2017-01-16
中国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记者15日从清华大学获悉,中国从1997年设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至今,共授予70余万人工程硕士专业研究生学位。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公共平台新版今天在清华大学发布。该在线课程面向全国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乃至全球学习者,采取公开发布、免费学 习、有偿资质认证和学分认证。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说,目前工程硕士教育设置有 40个领域,共有407家培养单位,3340个工程领域授权点,2016年招生规模约16万,在读人数约40万。2011年中国设置了工程博士专业学位, 目前共有24家培养试点单位。

  无论招生规模、毕业生规模还是培养单位规模,工程硕士都占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的一半左右,占全国所有各类研究生的20%左右,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工程类研究生教育。

  2015年7月,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宣布启动工程硕士学位在线课程建设,依托学堂在线平台建设工程硕士学位在线课程,实施混合教育模式。到2016年底,该平台上已经有30多家合作院校的课程,覆盖26个工程领域。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茂松介绍,到上个月底,全世界MOOC(慕课)课程6850门,提供MOOC课程的大学700多所,注册学生数 约5800万。MOOC的基本形态是免费的,但如果全免费,这个机制是运营不下去的,所以现在很多在线课程都在试验收费证书、收费课程等。

  孙茂松说,中国约有普通高校2500所,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2800多万人。其中“211”重点高校只有100多所,优质教育的差距不言而喻。今天我们可以通过MOOC跨专业、跨学校、跨国界学习优质课程,未来可以依托MOOC直接获得名校的学分和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