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院校评估之你应该知道的报考指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选择报考院校,从实际出发我们最先要考虑的就是评估报考难度,而且这种评估可不能是简单地依据某些高校排行榜来判断。想要科学地评估院校报考难度,我们可以从这八个方面来依次考察:

  计划招生人数

  这条信息一般在招生院校公布的专业目录里面有说明。我们通常认为招生人数和录取几率成正比。一些特别热门的专业,如果不知道具体招生人数,很可能从报名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失败。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不仅需要看看今年的招生数据,还要多多关注往年的这类数据,看看招生的大趋势。

  报考人数

  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信息,从中可以看出你的竞争对手到底有多少。虽然这个数据我们只能看到往年的,但是也足够我们大致判断出当年的报考情况。每年招考波动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从往年的数据变化还是可以看出一定“端倪”。有的高校特别是名校热门专业报考人数非常多,那么如果没有强大的实力就还是要谨慎考虑。

  实际录取人数

  通过这个我们能得知这个专业去年到底录取多少人,再结合去年专业目录公布的招生名额,可以判断出该专业去年的招生录取情况。有一点要注意,有些高校个别专业实际录取人数多于招生人数。我们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尽量选择招生人数多而且有扩招传统的学校。

  报录比

  录取人数除以报考人数就是该专业报录比。这一数据直接反映出某专业的火爆程度。有很多名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甚至一度达到20:1,这反映的是名校热门专业的真实报考情况。我们可以从报录比大致看出该专业的报考火爆程度,然后判断自己到底要不要报考。

  推免人数

  有些名校热门专业每年的推免名额很多,有的甚至占了当年招生人数的一半甚至更多。于是留给统考生的名额就会较少,这也让考研的竞争更加激烈。因此我们在报考前,必须弄清楚自己报考专业的推免人数,如果留给统考生的名额过少,那我们就要慎重考虑了。

  复试分数线

  复试线是最直观的数据,复试线越高,考研难度越大。当然,复试线还有校线和院线的区别。有的学校会有多个学院开设同一个专业,各个学院的院线可能不一样,学校给出的复试线一般是各院的最低院线。所以在查询相关信息的时候还是要多加留意,不要混淆。有些学校已有一个学院开设目标专业,因此也就不存在校线和院线之分。

  进入复试比

  这个数据指的是计划招收人数和进入复试人数的比例。教育部规定最低的复试比例为1:1.2。复试比例如果偏高,就能说明两个问题:一,复试线的参考价值降低;二,复试竞争激烈、风险更大。

  最终成绩计算方式

  总成绩的计算公式,可以看出初试分和复试分占总成绩的权重。有的学校初试会占到总成绩的70%,有的是初试复试各占50%,有的学校就不看中复试,只占到总成绩的20%。所以建议那些应试能力较强的学生尽量选择复试占比较低的院校,尤其是内向、表达能力不好的同学,要避免复试比例过高的学校。

  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并非一件易事,我们在形形色色的选择面前难免会迷茫犹豫,只有不忘初心,遵循自己的原则,理性报考,才是对梦想的始终如一,也才能走的更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