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学硕&专硕五大差别分析
2017-05-27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考研大军已经走在进击的路上了,所谓万事开头难,对于考研人来说,当前最关键的一步即是目标的确立。那么学硕和专硕哪个更适合你?下面带同学们详细来看下他们的差别。

  2018考研:学硕&专硕五大差别分析

  从定义上看,二者的差别主要集中在培养目标上。学术型研究生接收普通硕士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的研究生教育,授予学位的类型是学术型硕士学位,学术型学位按招生学科门类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等13大类;专业学位是相对于学术型学位(academicdegree)而言的学位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目前已经设置了39种专业硕士。专业学位与学术型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

  从培养模式看,学硕学习时间是3年制,专硕一般是2年制,但具体的还要看各个学校了。专硕与学硕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

  从考试难度看,一般学硕的考试难度比专硕的难度要大,就拿公共课来说,通常学硕考数一、英一的,专硕一般会考数二英二的,相对来说难度低一点。

  从竞争人群来说,专硕毕竟是从09年才开始设立的,发展还需要一些时间,刚开始报考人数很少,这就有又增加了学硕的难度,虽然这几年专硕的报考人数在增加,但目前来说学硕的难度还是挺大的,但他们的差距会逐渐缩小的。预计到未来,专业硕士招生将占研究生总招生的50%以上,中国将形成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型研究生各占半壁江山的总体格局。

  从课程设置看,在校的主干课程基本上是完全一样,生活、学习与导师培养方式等等都没太大区别。在校期间有五点区别的是:三助申请的岗位有区别,专硕的比较少;学术型的每个人都有奖学金,而专硕只有部分人有,另一部分要自己出全部学费,但具体情况院校不同也有设置差别;专硕研二要外出实习半年,这是必修的课程,学校往往还会为学生安排实习老师;专硕既可以做学术型的论文,也可以做应用型的,学硕则多做理论选题;专硕不能像学硕一样直博,但考博正常。

  由于学硕设立时间较长,因此总体来说,学硕的认可度更高,对读博深造更有保障。至于就业,通过最新的统计资料来看,在一些领域拥有双导师制的专硕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要好于学硕的毕业生,因为与学硕的毕业生相比,专硕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实习机会以及专业能力会更加侧重专业型的。比如MBA明显认可度比学术型的管理学要高;专业型的临床医学认可度比学术型的医学硕士要高(很多医院都是只认临床医学);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认可度也是比会计学术学位要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