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报名“热” 专硕成为报考新亮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年来,随着我国就业形势的严峻及教育对多元化人才需求的与日俱增,促使了出国,考研、读博成为了广大莘莘学子继续深造的又一选择,而其中,考研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人们的首选。考研,不仅能增强个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还能更好地打磨人格,在未来的就业市场赢得人生制高点。而今,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考研季,前脚刚送走预报名"热潮",又轰轰烈烈地迎来了考研正式报名。那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研趋势如何呢?又有哪些亮点值得我们期待呢?

  考研持续"热",专业成报名新期待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及人们对更高层次知识的渴求,加之考研政策的变动,促使了在校大学生与在职人员成为了考研的主力军,而且整体呈现出一片持续火热的状态。据资料显示,今年报考研究生考试人数呈现出持续上涨的局面,单从在职人士和应届生报考人数来看,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激增,首次突破200万大关。

  "就业形势的严峻、人才市场对多元化人才的需求及考研政策的变动无疑成为考研热的关键。"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专业选择成为了2018界考生的新期待,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受报考政策只能报考一个志愿的影响,很多考生慎重选择,怕失去更好的机会,另一方面,对于应届生来讲,考研堪比高考,而落实到实处,专业选择无疑成为了重中之重。

  此外,专业热也成为了各大院校及考生的一大看点。据浙商大研究生招生主管介绍,每年会计审计、会计学、金融、统计专硕等专业都是该校的热门,报录比很高。此外,郑大、河大、兰大、北师大等高校也出现了专业热的现象。"英语专业由于实用性强,就业面广,成为了很多考生的新选择。而对于跨考的同学来讲,跨考经济学、会计、管理学等专业的比较多。"对此,一位姓张的同学表示。

  学硕受"冷落",专硕成为报考"香饽饽"

  "对于广大考生而言,无一例外,学硕一直是大家关注和报考的焦点,但从今年的报考趋势来看,学硕报考形势并没有专硕吃香"。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考生越来越现实,而主打"实用牌"的专硕,因在校实习机会多、注重技能学习等优势无疑成为了报考的首选,另一方面,专硕和学硕具有同样的含金量,而相比较学硕来讲,专硕更容易考取。

  而专家的这一观点也得到了相关数据的证实。据资料显示,近年来,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及考研政策的改革,促使了专硕逐渐成为了报考热。以湖北省2017年的研究生报考人数来看,报考专硕人数为58097人,比去年增加7108人,并首次超过了学硕报考人数。此外,北京、河南、广西等各地的报考研究生人数均呈现出了这一趋势。由此可以猜测,毫无疑问,专硕热也必将成为2018年研究生报考新亮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