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研招调查报告:各学科报录比差异明显
2017-12-23
中国教育在线

  1.1.3 各学科报录比差异明显
  近年来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到2016年达到3:1。从招生上来看,工学招生比例最大,占36%,管理学次之,占比14%,第三是医学,占比12%。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专业的报录比数据,工学类报录比相对较低,而管理类、经济类等专业报录比相对较高。主要原因是,报考经济、管理类专业考生大幅增长,而招生计划增幅稳定。从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招生信息采集系统数据来看,2018年报名较多的专业为金融硕士、会计、行政管理、法律(非法学)、企业管理、护理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教育学、设计学。

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录比

数据来源:教育部

  浙江大学不少工程类专业报录比接近2:1,经济、法学类专业接近30:1。其中,金融学报名85人,录取3人,报录比28:1;民商法学报名42人,录取2人,报录比21:1;而化学工程(专业学位)报名103人,录取44人,报录比2.3:1,控制工程(专业学位)报名83人,录取49人,报录比1.7:1。

2017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报录比

数据来源: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山东大学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等专业报录比近3:1,而财政学、金融学、保险学等专业报录比近15:1,相差近3倍左右。其中民商法学报名67人,本专业录取3人,报录比22:1;金融学报名158人,本专业录取11人,报录比14:1;环境工程报名113人,本专业录取32人,报录比3.5:1;生物工程报名18人,本专业录取6人,报录比3:1。

2017年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报录比

数据来源:山东大学研究生院

  2017年南开大学工程类专业报录比,甚至达到1:1,材料工程专业报名10人,最终录取10人,化学工程报名95人,录取46人;电子科学与技术报名81人,录取33人;而公共管理报名580人,最终录取10人,报录比达到58:1;会计学报名138人,录取3人,报录比46:1,差异显著。

2017年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报录比

数据来源:南开大学研究生院

  深圳大学与上述“双一流”高校招生录取情况类似,其中金融学、应用心理学超过40:1,工商管理等报录比近20:1;软件工程、土木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报录比近3:1。

2017年深圳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报录比

数据来源:深圳大学研究生院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