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研招调查报告:2018年高校非全日制招生计划减少
2017-12-23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1.3 2018年高校非全日制招生计划减少
  统计发现,在2017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首次招生录取的基础上,各高校都不同程度的调减了2018年非全日制招生计划,其中工程类专业遭大面积缩减,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渐趋理性。
  相比2017年,湖南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招生计划减少700人,降幅达到29%,其中,车辆工程、机械工程等工程专业招生计划降幅达60%。武汉大学2018年非全日制招生计划减少2200多名,降幅达到56%。

“双一流”高校2018年非全日制招生计划

 

数据来源:高校研究生院

  西北师范大学2017年公布的非全日制招生计划是440人,2018年减少到350人,降幅20%。安徽理工大学2017年计划招生230人,2018年减少到180人,降幅21.7%。

非“双一流”高校2018年非全日制招生计划

 

数据来源:高校研究生院

  2.2 专硕招生比例持续增加 接近招生总数50%
  为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我国从2009年开始增加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逐渐成为我国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教育模式。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将在继续增加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和追求学科类型优化等更高层次的内涵式发展。
  2.2.1 专业硕士招生规模将持续扩大
  近5年来我国专业硕士招生规模持续保持增长态势,2016年专业硕士招生人数达到279617人,占硕士招生总额的47.41%。与2011年156295人相比,增幅达到79%。

2011-2016年专业硕士招生比例

 

数据来源:教育部

  与此同时,学术型硕士不断调减招生计划,2016年学术型硕士招生人数为310195人,与2011年相比减少5%。

2012-2016年专业硕士与学术型硕士招生趋势

 

数据来源:教育部

  自2009年以来,专业硕士发展迅猛,但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专业硕士的占比仍然较低。近年来,英国、澳大利亚的非学术学位在学研究生数达到学术学位在学研究生数的4倍左右。我国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的在学研究生数之比为1:0.4。

 

数据来源: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王传毅等 《十国研究生教育发展核心指标的比较研究》

  在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和要求下,2017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31个省市共拟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30个。排在前五位的专业硕士点是艺术、新闻与传播、会计、工程硕士、社会工作/体育(并列)。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