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研招调查报告:名校推免生比例继续增长
2017-12-23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硕博学位点大幅增加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连续两年开展学位授权审核,包括2016年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和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审核。
  在2017年拟新增学位授权审核中,31个省市公示的推荐名单显示,共拟新增近3800个博硕学位授权点,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近1400个,占总推荐数的比例为36.43%,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30个,占比24.11%。从新增博硕士学位授权点较多的学科来看,排在首位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拟新增154个,其次是数学91个,药学89个。

31省市拟新增硕博点排名前十的学科

 

数据来源:各省教育厅

   3.3 推免成名校招生主要手段
   3.3.1 推免资格院校增加近20%
  2017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经符合条件高校自主申报、高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推荐并公示,共有54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入选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其中辽宁,北京,山东数量增加最多,三省综合达到13所。本次推免高校的新增比例达到17.3%,这也是时隔六年后,教育部再次批准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至此,全国具有推免资格高校扩大至366所。

全国366所推免高校地区分布

 

数据来源:教育部

  全国366所推免资格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辽宁、上海等地区。而河南、山东这些生源大省占比仅有2.7%、4.6%。
  3.3.2 名校推免生比例继续增长
  教育部规定,高校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各专业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观察近年来高校接收推免生数量,部分名校推免生招收比例已经接近或超过教育部规定的50%。

中国人民大学2015-2018年接收推免生比例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最近4年的推免生数量一直不断增长,2015年为1242人,占比34.5%,2016年为1419人,占比38.4%, 2017年为1566人,占比47.6%,2018年已经达到1650人,占比50%。

西安交通大学2015-2018年接受推免生比例

 

数据来源: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接收推免生数量为1702人,2016年1875人,2017年增至1923人,占比48.08%, 2018年接收推免生数量达2100人,占比52.50%。

北京大学2018年推免生比例(院系)

 

数据来源:北京大学

  2018年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计划招收75人,拟接收推免生65人,占比87%;教育学院计划招收40人,拟接收推免生36人,占比90%;工学院、体院教研部、分子医学研究所、燕京学堂等院系100%招收推免生。

南京大学2018年推免生比例(院系)

 

数据来源:南京大学

  据南京大学官网数据,逻辑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应用心理学、基础医学四个专业的招生计划在拟录取推免生时已经完成,之后南京大学将四个专业的招生计划进行二次调整,为统考生留出一定比例。尽管如此,部分院系推免生比例仍然超过70%。数学系招生计划为52人,推免录取39人,占比75%,仅剩13个名额用于统考生竞争,其中应用统计专业100%招收推免生。
  3.3.3 超8成学生认为推免高校增加影响统考生的选择机会
  中国教育在线进行的一项关于推免生高校增加的调查显示,86%的考生认为推免高校扩容至366所会影响研究生统考生选择机会。

推免高校增加是否会影响统考生选择机会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67%的考生认为推免会成为名校研究生录取的趋势。

推免是否会成为研究生招生录取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