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月-4月,考研院校和专业的选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分数出来之后,就打算写点与考研相关的东西,一是为了纪念一下这一年的心路历程,二是作为一个过来人,可以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考研经验,希望自己的这一段经历能帮到更多的人。

  基础准备期:3月~4月,学校和专业的选择

  这段时间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如果把考研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只有在明确目标的情况下,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学校和专业的选择是经过仔细分析之后做的决定,而不是一时冲动的结果。简单说一下,选择学校和专业一般遵循的原则与方法吧:

  (1)目标既要切合自己的实际,又要有让自己有奋斗的动力与激情。

  很多人可能对考研认识不够,不敢追求高一点的目标。但是要记住只有那些对你充满激情与诱惑的目标才能激发自己的奋斗热情。话说“英雄不问出处”,虽然自己现在的学校可能不是很好,但并不代表经过一年的奋斗就不能考进那些名校。如果目标一开始就定的比较低,自己心理上就难免会产生懈怠,最后肯能结果是更差。但同样,也不鼓励不切实际的目标,一般来说,从工科转到理科从理科转到文科管理类比较容易,反过来就比较困难。

  (2)地理、气候、名气、就业相关考虑。

  各个地方的这些因素都不同,要结合自身的具体条件具体考虑,不能人云亦云,随大众。如果学校间差距不大,而专业实力有较大差距,应选择专业强的,我自己就是出于这点考虑。

  (3)信息收集要方便。

  如果你报考的学校和专业相关信息都不能获取到或者获取不能很充分,盲目去报,风险是很大的。学校相关信息每年基本都会有变化,一般来说,要了解的信息有以下一些:学校的招生简章与招生目录,招生人数与推免比例,奖学金制度,导师研究方向,专业课相关资料(包括历年真题,答案,本科生上课笔记,期末考试卷子与答案,参考书目录等,这里之所以强调答案,是对那些专业课题目是主观题型所要求的,这是因为每个学校对主观题答案的要求可能各有侧重),是否可以找到可以获取最新信息的方式与人脉等。

  当然,这些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要学会自我调整,根据自己具体的复习情况审时度势,如果感觉目标高了或者低了要适时调整,不能太死板。但这不是为自己不努力复习找借口。另外,专业的选择也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兴趣所在,毕竟到研究生阶段,学习研究都是自主进行的,要是没有热诚的兴趣很难会出成果的。

  下面介绍下我总结的可以获取到相关信息的方法或渠道:

  (1)研究生招生宣讲会和招生简章

  每年9月开始,全国研招机构会组团到全国各地进行相关宣讲活动,这是很好的一个和目标院校研招机构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把自己的问题当面提出来,问清楚,这是最好的机会。另外,还要看当年或者前一年的招生简章,这上面的信息最为权威和准确。一般招生人数,初试科目,复试科目,参考书等信息在上面都已找得到。

  (2)师哥师姐等人脉

  通过结识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的师哥师姐,让他们提供相关信息也是很好的途径。通过这种渠道,不仅相关正式的消息能得到,而且那些不为外人知的“内幕消息”也可以打听到,比如导师的喜好啦,出题老师的特点啦什么的,这方面的帮助还是很大的。

  (3)利用网络

  目标院校的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相关考研网站等。在这上面除了可以获取相关信息外,还可能结识志同道合的研友,你们能互相鼓励,消息互通,是非常好的。

  这就是我自己总结的关于选学校和专业相关注意事项与方法。还是有很多需要自己斟酌与权衡的地方,要综合考虑,做出最有利于自己和家人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