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考研:应届生 PK 往届生 谁更占优势?
2018-04-13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大军中,基本分为两类同学:应届生和往届生。很多应届的同学会担心,自己还没有经验,能得偿所愿吗?往届生更担心,应届的同学一直处于全身心学习的环境中,自己感觉都与世隔绝了,还有胜算吗?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继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之后,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继续高涨,达到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增幅18.4%。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考生中,往届生增幅超过应届生 。那么,相比而言,在研究生考试中谁会更占据优势呢?

(来源:《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应届生 PK 往届生

  备考方面

  1考研场所

  首先来说,两者在备考场所上有较大区别:通常来说在校考生可以直接选择在校内上自习,而毕业后再考研究生的话,考研场所的选择上比较多样,可以是出租屋内,也可以在高校内。

  我们建议毕业考研究生的同学在自己的户籍所在省选择一所高校进行备考,这样在考研报名的时候会省去很多麻烦,而且一般在高校内都有着比较浓厚的学习氛围。当然也可以在目标院校进行备考,这样复试的时候,我们容易找到学长学姐对我们进行指导。

  两者在住宿问题上也不同:在校生可以直接住在宿舍,一般也不存在安全问题;但是毕业考研究生的话,只能是在高校附近租房子或者是租学校床位,每月的房租也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且因为晚自习会上到较晚,所以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

  2考研的认知和心态

  在校考研究生的话,我们很容易在同班同学中找到研友,但我们遇到学习上或者是心态上的都可以得到同学的帮助和支持,简要来说,这类同学处在熟悉的环境当中,身边有着熟悉的同学,会产生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相反,毕业考研究生的话,我们可能会去一所陌生的学校备考,身边的同学也都是陌生的,这可能会加深我们的孤独感。

  不过,毕业后决定考研的同学,往往有着强烈的考研动机也更能在面临困难时坚持下来。这是因为他们在工作中对整个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更清楚地知道读研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

  3时间安排

  对于在校生而言,大四的课程安排比较轻松,所以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备考。而毕业后如果是边考研边工作,不仅工作时间可能会挤压备考时间,而且来自工作和考研的双重压力也会让我们疲惫不堪,所以毕业后想去名校读研的同学只能在备考和工作两者中二选一。

  报考方面

  1报名材料和考点选择

  在报考方面,两者也有较大的区别:在校生报名的时候很简单,只需拿自己的学生证和身份证就可以,现场确认也比较简单。往届生的情况就比较复杂,大体来说,有两类情况:一种是户口不在报考点的,要单位出示工作证明,只要证明你在你所报考的市工作即可,并带上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一种是户口在报考点的,只需要带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即可。

  2档案保管

  毕业后考研究生的同学还存在着档案储存问题。有的高校会负责将毕业生的档案寄回户口所在地的人才中心,有的高校会直接把档案发给同学。切忌,因为考上研究生后存在调档问题,所以档案千万不能在一直拿在自己手里,我们可以毕业后直接将档案存在户口所在地的人才中心。

  录取方面

  1关于调档

  调档是正式录取前必须办好的一件事。每位考生的档案在入学之前都必须转移到研究生院校,院校核实考生的档案信息。一旦有重大隐瞒或者错误,那将是一件后果很严重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档案不能由个人保管携带的原因。由于考生有应届生和往届生的差异,所以办理调档的时候也要因人而异,大家需要拿调档函到档案所在单位按流程办理转移事项即可。

  (1)应届生

  被院校确定拟录取之后,所在学院会发给你一张纸,上面写着调档函。实际上就是一个证明你已经被这个学校录取,需要你把档案从现在的档案所在地调到学校。拿着调档函回本科学校,去学校学生管理科档案室之类的,把这个调档函交给档案室的老师,他就会帮你把档案邮寄到一志愿学校。(你可以去领调档函时问问那个老师具体情况,可能每个院校具体情况不同,当然档案一般不会让自己经手)

  (2)往届生

  往届生也和应届生一样,大家都会领到调档函,也需要调取档案。不过往届生的档案有的已经不在本科学校了,在人才市场或者生源地人社局等,大家领到调档函之后,就拿去自己档案所在地,交给那得负责人就好。

  2关于政审表

  毕业政审表是录取程序中需要准备的一种材料,下面方法不一定完全正确,因为确实每个学校每个地区情况都不一样,所以仅提供思路,供大家参考。

  (1)应届生

  应届生的很简单,因为你们都是在校生,所以一切的内容都只要在学校里搞定即可,包括政审表上要填写的内容,以及公章等,都是在你们学院或者学校的政教处搞定即可(我当年是直接找我们学院政教处的老师搞定的,有专门的老师负责,他们很清楚,毕竟每年都有考研的学生)。有些学校是在复试的时候就会给你们发政审表,你们复试结束后带回学校填写并盖章寄回去;有些学校是在确定录取名单后,发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将政审表一起寄过来,然后你们拿到学院里盖章重新寄回研究生院校。应届生的政审表没有那么多程序,很简单。

  (2)往届生

  往届生的政审表是比较麻烦的,因为你们的工作地点未定,档案甚至你们都不知道在哪里,这就有很多麻烦。

  ① 首先是要区分是否有工作单位。如果有工作单位的话,那么就由档案所在的单位来填写。

  ② 如果工作的单位没有接受档案的权限或者没有工作,那么最好是找自己档案所在的人才服务中心进行填写和盖章,如果人才市场的人比较忙,不愿意给你填写,那就在盖章后自己由熟悉你的老师或者同时来填写审查表。

  ③ 如果自己的档案已经邮递回了自己的家乡,而自己是在学校所在的城市进行考研,那也可以让老师填写并由学校盖章,开头可以写“该生在校期间......”,这种情况下考研招生的老师也不会追究。

  无论哪种方式,首先是在毕业的时候,知道自己的档案去向,各地的档案调动方式不一样,如果是直接邮递,那么要知道邮递的地址是哪里,是区里的人才服务中心还是市里的人才服务中心;如果是先寄给自己再送到人才服务中心的,也要记得及时送达,不要弄丢。

  对于政审表的填写和该盖章,其实只是一个程序,只要政审意见没问题,就不会成为录取的阻碍,一般都不会有问题,就是跑跑腿罢了。所以准备材料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复习,复试成绩才是最终决定录取的关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