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建设的历史
2018-05-03
里瑟奇智库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究生和本科学科专业目录是高等教育工作的一项基本文件,反映人才培养的业务规格和工作方向,是设置(调整)专业、制定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实施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据,也是国家对高等教育进行宏观管理的基本的指导性文件。研究生和本科学科专业目录实质是对不同学科专业进行的一种重新编排,是对整个知识体系的划分设定。因此,修订研究生和本科学科专业目录,推动学科专业的分类调整,服务于高等教育事业,服务于创新人才培养,成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基本思路之一。

  中国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由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和本科生学科专业目录组成,其中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分为学科门类、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三个层级。我国中国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经历了四次分类调整,每个阶段情况如下:

  第一阶段:1983-1989年

  (一)《试行草案》背景

  在1981年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进行第一批学位授权申报时,申报的学科专业,大多数学科相当于二级学科,但有的是研究方过于窄;也有的把几个专业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大学科,又过于宽。在学位授权审核初审时,各部委曾对申请的学科专业进行了调整。为了做好第一批学位授权的复审工作,教育部对各部门审核工作中拟订的学科专业目录进行了汇总,并参照了外国的学科专业目录,拟定了一份《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目录(草案)》,供1981年7月26日至8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第一次会议讨论修改。1983年3月1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定公布、试行此《试行草案》。

  (二)《试行草案》主要内容

  《试行草案》将学科专业分为十个学科门类,它们是: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和医学。

  在十大学科门类中共设置了63个一级学科,其中哲学门类1个,经济学门类1个,法学门类5个,教育学门类3个,文学门类3个,历史学门类1个,理学门类12个,工学门类25个,农学门类6个,医学门类6个。63个一级学科是:哲学;经济学;法学,政治学,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社会学,民族学;教育学,心理学,体育;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艺术学;历史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大气科学(气象学),海洋学,生物学,管理科学,自然科学史;力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仪器仪表,金属材料,冶金,动力机械及工程热物理,电工,电子学与通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土建、水利,测绘,非金属材料,化学工程和工业化学,自动控制,管理工程,地质勘探、矿业、石油,铁路、公路、水运,船舶,纺织、轻工,林业工程,原子能科学与技术,航空与宇航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技术科学史;农学,畜牧,兽医,农业机械化与电气化,林学,水产;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中西医结合,药学。

  《试行草案》共列638种学科、专业(二级学科),其中,哲学10个,经济学24个,法学37个,教育学34个,文学51个,历史学13个,理学88个,工科234个,农学59个,医学88个。

  为了培养军事学高级专门人才,1983年1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次会议决定增设军事学学位,并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增设“军事学评议分组”。军事学下设9个学科专业,即军事思想、战略学、战役学、战术学、战争动员学、军制学、部队指挥学、军队政治工作学、军事后勤学。

  (三)《试行草案》存在的问题

  《试行草案》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①有些专业口径宽窄不适当,有的划分过细、偏窄;②受管理体制的影响,有的专业按行业划分,使一些内涵基本相同的专业分别设在不同的一级学科之下;③一些新兴、边缘学科方面的专业未及时补列。同时,由于经过三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审核和几年来招收、培养研究生及授予学位工作的实践,对如何调整和修订学科专业目录积累了一些经验。

  第二阶段:1990-1995年

  (一)《原目录》背景

  针对1983年《试行草案》出现的各种弊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做出了修订与调整《试行草案》的决定,并且规定了修订原则:是以《试行草案》为基础,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二是学科专业划分以学科自身内涵为主,适当考虑业务部门的特殊需要;三是划分过细偏窄的专业要适当归并,专业名称要规范、准确,能够科学反应学科内涵;四是增加_些比较成熟的新兴、边缘学科与反映当代科学技术和文化发展趋势的专业;五是处理好与本科生专业设置的关系,凡是不适宜于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不列入。

  (二)《原目录》主要内容

  1990年11月正式颁发了新的《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学科、专业目录》,共设置了11个学科门类,72个一级学科和620个二级学科。与1983年的《试行草案》相比较,学科门类的数量上没有变化,但一级学科增加了8个,二级学科减少了27个。

  (三)《原目录》存在的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以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现行专业目录已不能完全适应发展的需要,主要问题是一级学科设置不规范;二级学科划分过细,学科面偏窄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