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抢人大战提前打响!保研夏令营成暑期热点
2018-05-2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暑期临近,多家高校优势学科纷纷推出开办暑期优秀大学生专业“夏令营”的消息,针对2019年毕业的优秀大学生,进行为期数天的免费专业培训和学术交流。营员的表现,可以直接作为2019年研究生推荐免试(简称推免)和硕博连读的依据。(2018全国重点高校推免夏令营汇总

  近年来,这种硕士研究生“夏令营”特别受追捧。连同各种纷纷涌现的招生宣讲信息,已然引发形成了所谓高校研究生“抢生源”的教育热点话题。

2019保研夏令营全流程

2019保研夏令营十大注意事项

2019考研:17年新增54所,这366所院校有推免资格

  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是我国教育制度的重要构成内容,也是年复一年的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环节。上一轮的高校研究生招生还没尘埃落定,新一轮的招生工作已经开始,而且各高校为了招到心仪的学生更是“赶早不赶晚”。在国家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基本制度框架下,推荐免试和普通招考是目前硕士研究生选拔的两种主流方式。现阶段,二者明显的区别之一体现在招生对象。推免针对的只有高校应届毕业生,而普通招考方式则包括所有符合条件的应届生和往届生。

  热门的保研“夏令营”,其优点在于通过长达数天的近距离综合考察,能够获得较为充分的学术旨趣信息,甚至部分高校在活动结束后就能确定是否录用并签订保研意向书。当然,获得资格参与夏令营的学生,在其就读的本科学校就是优秀学生,所以参与“夏令营”活动的综合表现一般都不会太差。因而,招生单位的年度计划名额和接收推免生的指标数就成为参与学生是否被录取的决定性因素。于是出现了名校推免生数量占招生计划总数比例逐年攀升的现象,甚至有超过教育部所规定的比例要求的趋势。

  在一些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有的院系大部分招生计划都指向推免生,部分专业明确注明不招收统考生。个别专业有极少数面向统考生的名额,但也让很多有志于报考的应届和往届生望而却步。

  研究生教育作为较高层次的高等教育,尤其是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生源竞争无可厚非,但推免比例过大,容易造成研究生招生的不公平现象,其合理性需要做进一步评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人才争夺战不断加码的大背景下,“双一流”高校对研究生生源的争夺战也已经打响。

  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于上月公布了“复旦大学招收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预申请须知”,自5月7日8:00至9月7日17:00,满足条件的全国高校2019届优秀毕业生可以进行复旦大学招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

  无独有偶,另一所“双一流”高校兰州大学也于日前公布了“2019年兰州大学接收推免生章程”,符合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自5月25日起至9月26日前登录兰州大学推免生预接收报名系统,申请兰州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该校拟招收推免生约1200人,其中含学术学位直博生约63人。

  据了解,保研夏令营一般会在每年的暑假期间开营,内容一般是邀请各高校知名教授参与活动,向营员介绍对应学科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和培养教育方式;活动形式也包括参观访问、专题讲座、师生互动交流等,同时会通过笔试、面试、实验测试等方式考核学生,以筛选保研人选。

  据统计,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多个二级学院或科研院所公布了保研夏令营报名公告。

  其中,清华大学化学系“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称,清华大学化学系决定于2018年7月21-23日在清华大学举办2018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活动主要包括清华大学化学系全面介绍和各学科发展近况介绍、特邀专题报告、参观校园及实验室等,同时安排2019年化学系接收推荐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面试和选拔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也在相关通知中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将于2018年7月6-8日举行“2018年卓越法律人才学术夏令营”,选拔2019年推荐免试攻读法律硕士(法学、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内容来源:人民网、光明日报、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