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年工作经验和读三年研究生到底哪个更值?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网友一:

  无论哪一方面更重要,都属于个人的财富。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学历,到最后都是要就业。所以我们要看的还是这两方面对工作的影响。

  如果是三年工作经验,且是在垂直领域的。那你就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因为三年足以让你成为该行业的能手。尤其是在技术类的岗位上,比如程序员、技术开发等,丰富的工作经验能让你在各种情况下如鱼得水,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与客户的需求。

  如果是三年研究生,那你在毕业以后应该会成为该领域的专家。尤其是医学或者学术研究领域里,你扎实的理论知识将会给你带来不小的竞争力。另外,有些岗位是有最低学历限制的,比如大学老师,校长,企业管理者等等,有的学历不到,是连门槛都进不去的。这时候,学历就显得异常重要。

  网友二:

  在不同的职业中,经验和学历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

  1. 如果你想从事以下职业,研究生学历具有竞争优势:翻译、法务/律师、研发/技术、建筑/房地产业的大部分专业职业、信息技术、金融业的大部分专业职业、科研人员/大学教师、医生/护理。以大学教师为例,上海一般高等院校的教师都需要国内博士学位,很多知名高校只要国外知名大学的博士。

  2. 如果你想从事以下职业,没有必要考研:销售、外贸、公关/市场、人力资源/行政/秘书、物流/采购、生产、质量、环境健康安全、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与评估、发行、制片/策划、文化艺术经纪、零售业运营、餐饮/酒店/旅游/休闲场所业的专业职业、美发/美容/健身/保健业的专业职业。

  这些职业工作经验的重要性远远甚于研究生学历,换言之,你读研三年的含金量比不上三年全职工作,尤其是中大规模知名公司的经验。

  网友三:

  如果你读研究生也是为了去企业工作,那我建议你最好是先积累工作经验,这也是我的切身体会。除了国企外,其他企业更讲究实用,更看重你的职场经历。我跟一个同学,本科毕业,我选择读研,他选择工作,我读了两年研究生,他跳槽去了京东,赶上了京东快速发展的那几年,等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他已经是京东的一个中层主管了。

  读研你会错过一些你本可能遇到的好的职场机会。而且我那个同学在京东工作的时候,又考了在职研究生,拿到了人大的研究生学位,啥也没耽误。

  网友四:

  3年工作经验属于一个中等偏下的定位,这时你已经退却应届生的稚嫩但能力还不能独当一面,所以三年工作经验是一个坎,翻过这个坎薪资上涨的快,因为5年工作经验的人,已经是职场上能力较强的人了。而如果你读了三年研究生,这时你才以应届生的身份进入职场,毫无疑问你的起薪比

  三年前的本科生绝对是高,但是绝对没有一个三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高,IT行业攻城狮这种现象就更明显了,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来看,肯定是三年经验薪资高。同时研究生的三年你是在投资,也就是花钱,而工作三年你是在赚钱,在金钱投入这方面来看,显然也是三年工作经验好。

  网友五:

  你本科毕业之后接着工作,真的挣得钱肯定比研究生多,而且很多人认为早点工作多积累工作经验,这样有利于以后的工作。如果你是这个想法的话,真的高中毕业之后就出来工作,那会是最好的选择,那样真的就会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而很多人觉得高中毕业层次比较低,干不到好的工作,而大学毕业就能找到很好的工作?这也是个问号。

  一个本科生出来和一个研究生出来,公司对你的定位就会不同,而自己对自己的定位也会不一样。研究生出来工资肯定是比本科生上了一个台阶,而公司一下就把你定位成了一个高端的人才,这样公司给你的资源和权限就会比本科生要高很多。

  网友六:

  工学一类,侧重应用,所以本科毕业后,读研的意义相对不大,工作比较好找。以我的母校“大连理工大学”为例,在我校的校园招聘会上,很多工科毕业生简直是企业的香饽饽。

  我宿舍对面的4个小伙伴在仅仅一上午的招聘会上,每人都拿了四五个不错的offer,工资上万,可谓是易如反掌。所以,工科一类的大学毕业生,直接去参加工作,在工作中走上晋升之路,是非常好的选择。

  网友七:

  考研与不考研当然有区别

  考研,增加的是你的学历,而工作三年中你会明白社会的生存法则

  其实,你考研是为了什么,只是看别人考研,你也跟着读研吗?

  如果读完研,他们都读博的话,是不是还要跟着读博呢?然后博士后?圣斗士?最后烈士?

  在你选择读研还是工作的时候要想好。

  考研的机会成本我能想到的是:错过秋招500强企业的应聘机会+可能没考上的风险

  需要投入的成本是:7个月的精力投入+7个月的财力投入

  还有考研的压力,在这之前你要认清楚这些,再去做选择。

  工作三年,不知道你的专业是什么,就如软件工程专业,其实对学历要求来说,并不是很高,本科就好,人家注重的是你的技术能力,所以说,有的专业,其实读研不读研都没有多大的区别,不知题主的专业是什么不好评判。

  不过三年时候很长,长到可以让你成为公司的砥柱,读研三年也可能顺风顺水,说不准呢

  网友八: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三年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不同的经历,改变的方向肯定不同。

  选择读研三年,首先你肯定会增加一方面的知识,将来工作的起点肯定比直接本科毕业就工作的人高。如果你三年一直好好学习,那你在学术上肯定会领先于工作三年的人;你有较高的学历,以后工作中也比毕本毕业的人有利。

  但是,工作三年的人会比你在社会里早打拼三年,心里慢慢的成熟,慢慢适应了社会上的生活,在工作三年里也有了一定的积蓄。这都是选择读研三年的人所没有的。

  无论工作三年还是读研三年,每个人不同的选择都会有不同的结果,选择哪一个都是有好有坏的,我觉得只要你不会后悔,那么你的人生都一定会是精彩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