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跨考的这些误区,一定要提前知道!
2019-04-17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过分美化内心中的专业前景,这类问题主要出现在“跨校跨专业”一族。由于不喜欢目前的专业而希望换个专业,把希望寄托在考研上,这本无可非议。但没有找准方向,在对锁定目标尚未考察清楚的情况下就已经箭在弦上,造成了今后期望值降低。

  一些基础类学科的同学把目光放在应用型专业,希望进入跨国企业或者央企,但发现大型企业不仅在专业方面有所限制,对于外语水平、技术水平、综合素质都有要求,而且应用型专业的毕业生也相对较多竞争异常激烈。某个专业是不是适合自己,不能只用“实用主义”来衡量。

  机会要靠自己来创造,换专业之前就应该思考自己是否要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以及如何通过该专业的学习来获取接触工作的相关途径。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些实用建议,大致分为六点:

  1.兴趣为主导

  兴趣是学好专业的原动力,最好的专业应该是能发挥自身潜能且感兴趣的专业。

  2.专业背景要不要跨专业

  跨专业有些专业是可以的,有些不行,大家注意甄别。例如适合跨专业考的是金融硕士、会计硕士、法律硕士、艺术硕士、新闻传播硕士、经济学、金融学等,法学之类的很少都跨专业的学生。

  3.就业前景与职业规划相结合

  专业的选择最好与今后的就业挂钩。兴趣是参考的话,还请谨慎考虑专业的前景和自己的适合职业方向。

  4.录取比例及历年分数线

  分数线的高低、录取比例的大小意味着竞争力的强弱。考生选定专业时可根据往年的情况定夺专业的取向。

  5.调剂机会

  调剂是一个潜在的读研机会。一般来说,热门院校冷门专业的调剂机会比冷门院校热门专业相对要高。

  6.培养年限

  大多数学校培养年限为3年或2.5年,少数为2年,考生事先要了解报考学校、专业的学制,根据自己的财力、精力进行选择。很多同学择校择专业时只求热,跟风随大流,结果选错了目标,增加了失败的概率。

  在这里提醒大家考虑好了再下手。留给大家思考和选择的时间并不多,盲目的跟风选择,一旦选错,后悔一辈子。找专业的老师参考,能让你事半功倍,给你最适合的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