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择校必看:影响考研院校选择的8个因素
2019-04-19
网络综合整理


  2020考研备考开启,建议同学们在选择院校时对院校进行正确的评估,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影响考研院校选择的几个常见因素。

  可以招研究生的院校有很多,如果我们每个院校都去搜集信息,那么工作量势必会很大,在枯燥的搜集过程中,反而很难坚持做下去。在评估院校之前,同学们应该做什么呢?建议大家首先给自己做个小问卷,问题如下:

  (1)为什么要考研?

  (2)读研可以为我带来什么?

  (3)我可以接受的院校层次是什么?

  (4)是否愿意选择成功率更高的专业?

  (5)我能接受哪些省份读研?

  通过上面的小问卷,帮助大家圈定一个考研的大方向,然后将符合条件的院校都列出来,按照需要考虑的因素为其进行评估。在评估的时候,需要考虑以下几点:

  学校排名:一般将院校做四梯队分层,分别是985院校,211院校,双一流以及双非院校。

  专业排名:除了排名前几的专业,其它的则要综合地区,院校头衔去考虑。地区经济好,就业、工资都不用愁,院校头衔好,其实也会弥补专业上的一些不足。

  报录比:这个是最重要的部分,部分院校会公布每年的报考人数,通过去年的录取名单也就可以查到报录比是多少了。如果说录取名额小于5的院校,谨慎考虑,报录比太高的专业也要非常小心。这些专业都需要有充分的准备与强大的实力才行,如果有其它同分院校但报录比小的专业,便果断换过去!

  专业课难度:这个比较难看出来,需要综合的信息较多。首先如果是著名的压分院校,在这一项是要减分的。其次,如果是名校,报录比较高,若去年录取同学公共课分数也蛮高,但是专业课成绩普遍不高,那么可能就是专业课难度大。

  是否保护一志愿:这个与判断专业课难度的原理类似,一志愿很多低分录取的,那么就是保护的。当然也不排除一些院校故意压分,导致一志愿分数很低,那么这就要查更多的资料的了,有些只能靠上届学长学姐才能了解到。网上口碑较差的院校,也要小心。

  感兴趣的程度:如果对于这个院校很向往,也很想去这个院校读研,那么可以在评估时多加几分。

  人脉关系:如果在学校有认识的人,可以了解到更多信息,可以适当加分。

  地区:城市经济发展很好,或者是你很喜欢的地方,那么也可以加分。

  以上的八点,每一点都是满分十分,根据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打分,最后将其累加,总分作为你对于这个院校的综合评估。院校评估完成之后,就是最后一步进行选择了。

 

  祝愿每一个考研人都可以成功上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