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读懂考研四象限,考研成绩一定不会差
2019-04-22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跟数轴很像,数轴的每一部分都能对应到考研上面,如果你能做好每一部分,你最后的考研成绩一定不会差。下面我们用数轴考研来解读下2020考研这件事。

  第一象限——信息

  考研信息很重要,在开始复习之前必须获取足够的信息,比如目标院校专业招生的人数、近几年的分数线、录取的最低分和最高分、是否对普通学校的学生有歧视、专业课使用的教材是哪本以及难度如何、该专业研究的内容是否真的感兴趣、以后的就业如何等等信息都需要掌握。

  每年不少人掌握的信息和真实的完全不相符,比如有的学生专业课都快看完了才发现用的书版本不对,专业课看完一遍了才知道有近30%的内容根本不考,而不考的内容却花费了很多时间,导致学生走了很多弯路。所以在选择考验之后不要盲目着急开始复习,而是多了解信息,最好的办法就是找本专业已经录取的学长学姐咨询。

  第二象限——规划

  有句话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掌握了足够的信息之后,就需要做一个完整的考研计划。考研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有的学生刚开始复习时很猛,每年早出晚归,结果很容易导致中间厌倦,考研大业直接中道崩殂。

  为了打赢这场持久战,一个好的复习规划就非常必要。规划最好是以科目的学习周期为导向,根据指定的规划来分配每日必须完成的任务,如果没有完成,就得找原因反省了,当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作调整。有很多考研的学生复习英语一上来就是背单词,完全没有规划。实际转化率太低,不仅记不住,而且记住也不会用。

  第三象限——方法

  做事要讲求方法,好的方法可以提高效率,还可以为你节省大量的时间。当然方法因人而异,每个人的基础和学习的能力不一样,学习的方法也应该不一样,所以应该有一套自己方法。

  比如学习英语,对于基础好的学生可能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只需要过一遍单词,然后配套做两三遍真题就可以应付考研,但是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就需要系统的学习,尤其是基础不好还复习时间比较短的学生,就需要抓重点,建议先做10年真题阅读部分,一次1-2篇,做完之后一句一句精翻译,然后把不认识和不熟悉的单词抄下来反复背,阅读完了就是新题型和翻译,最后完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练习做题速度,掌握做题的技巧和感觉,还可以将背单词,学习语法、长短句和翻译,还可以提升和写作的能力,可以达到毕其功于一役的效果。

  第四象限——知识

  知识不是教出来的,都是自己学出来的,但是有人引导的话这个学习的过程会效率高很多。获取知识的过程中不要盲目的追求速度,不要和别人攀比,做好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的学习就行,不要因为身边的同学进度在自己前面就着急。

  考研其实没有那么难,可是有太多人倒在了考研路上,其实不是大家不够聪明,只是对考研的认识还不够,对自己的掌控力还不够,所以希望大家真正的认识考研,认识自己,风雨兼程,为自己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