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考研常识:细数专硕与学硕的9大区别
2019-04-22
网络综合整理


  又是一年考研季,很多同学都还停留在“小白”阶段,最基础的考研知识都不了解。下面为大家带来了专硕与学硕的区别,大家快来恶补吧!

  一、什么是专硕,什么是学硕?

  专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业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学制一般2-3年。

  学硕:学术型学位硕士研究生

  按学科设立,其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学制一般3年。

  简言之:专硕重就业,学硕偏研究。

  专硕五大热门专业

  1.经济学专硕

  主要包括: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

  2.管理学专硕

  主要包括: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

  3.医学专硕

  主要包括:临床医学(不含临床医学照顾专业),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护理,药学,中药学。

  4.法学专硕

  主要包括:法律(非法学),法律(法学),社会工作,警务。

  5.文学专硕

  主要包括:翻译,出版,新闻与传播。

  学硕五大热门专业

  1.工学

  2.经济学

  3.法学

  4.医学

  5.管理学

  二、专硕和学硕的区别

  1.培养目标不同

  专硕: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

  学硕:按学科设立,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和研究,培养大学教师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

  2.培养方式不同

  专硕:课程设置以实际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学习过程中要有为期至少半年的实践环节,实践学分比重较学术学位更大。

  学硕:课程设置重于加强基础理论的学习,重点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创新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3.报考条件不同

  专硕:部分专硕报考要求和学术相同。

  但其中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专业,报考条件为: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过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或已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学硕:

  ①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录取当年9月1日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②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③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学业要求的人员,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④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4.入学难度不同

  专硕公共课英语多考英语二;

  专硕多数不考数学或考数学书,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

  学硕公共课多考英语一;

  学硕公共课考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数学(农)或招生单位自命题理学数学。

  5.学费标准不同

  专硕按不高于本校现行普通专业学术型自筹经费研究生收费标准确定。

  学硕原则上每年硕士生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不超过10000元。

  6.调剂要求不同

  注意:临床医学类专业硕士则相反。报考临床医学类专硕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该专业。

  7.导师制度不同

  专硕: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应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学硕:实行单导师制。研究生导师对其研究生在读研期间的全过程进行指导。

  8.学位论文不同

  专硕强化应用导向,鼓励采用调研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文学艺术作品等多种形式。

  学硕强调科学理论研究与原创学术创新,一般为学术型论文。

  9.读博方式不同

  专硕:一般不能硕博连读或直博,硕士毕业后若进行考博,请咨询招生单位了解相关政策。

  学硕:可以通过自己的导师直接读博,不用参加全国统考。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博或硕博连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