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跨考上岸有多难?这些忌讳不能碰!
2019-04-28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很多想要跨专业考研的小伙伴,考虑的最多的,无非就是,自己本科不好,跨考可能不具优势,担心跨考难度很大。今天就来跟大家说一说关于跨考的那些事儿~

  1.什么是跨考?

  跨考,一般是指跨院校、跨专业、跨地区,我们常见的跨考是跨专业和跨学校,今天我们着重来讲下跨专业~

  2.跨考有多难?

  跨考难不难,取决于你的之前、现在、和以后。

  之前:主要是你大学四年的学习,如果你的专业知识能力不错,那么跨考的难度对你来说就减轻了很多。另外,如果在跨考前已经对选报的专业有接触,比如:修学第二学位,那么跨考难度又会降低一些。

  现在:决定选择跨专业考研之际,需要认真思考跨考什么专业?跨考的专业和自己的联系有多少?跨考要面临哪些困难?

  以后:跨考生和非跨考生的区别在于,跨考生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是从零开始的。这就意味着,在整个考研备考期间,跨考生需要在专业课上占据更多时间,那么自然公共课的备考时间就会相对缩小。

  因此,跨考生的首要任务是:尽早准备专业课,多刷题,认真备考,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差距一点点缩小。

  3.对跨考的担心

  (1)担心专业课学起来不具优势

  和本专业竞争对手比起来,他们在大学四年的专业课知识已经培养了一定的专业思维,这也是跨专业考生不自信的源点之一。

  不可否认,这是事实,但是并不是现实。如果你是理科跨考文科,那除了背诵上会吃力一些,其他方面还是很具优势的,比如理科生较强的逻辑思维以及框架理念等等,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会带来很大帮助。

  (2)担心复试被歧视

  很多跨考的同学会考虑复试歧视问题,部分院校确实存在这一问题,但是现在跨考已经是考研中很正常的现象,导师们也并非老古板。很多学校的老师也会重视第一专业背景,他们认为这会和本专业的学习研究碰撞出新的火花。

  4.跨考怎么选?

  当你选择跨考,一定要考虑清楚。以下三点忌讳要避免!

  1).不要只看热门专业

  不要一昧追求热门专业,而忽略了兴趣和专长。

  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和能力,选择自己能够很快适应的专业。最好是选择和自己本科专业相近的,或是之前就有所接触的、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比如,如果数学不好的同学,最好避开需要考数学的专业。

  2).最忌闭门造车

  建议咨询下和自己有同样境遇的学长学姐,毕竟向同一专业的过来人取取经,更靠谱!

  3). 不要凭借一腔热血,意气用事

  跨考不能凭借一腔热血,一定要综合考虑自身实力是否能够选择跨度很大的专业。比如,你本科为文科,想跨考金融学,就要考虑数学的难度,否则,别冒险。

  最后想说的是,当你选择跨考,一定要考虑清楚。如果不知道从何入手,你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

  这个专业是自己喜欢的吗?

  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如何?

  这个专业的备考难度我能承受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