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醒!考研现场确认后,这些重要事项该提上日程了!
2019-11-13
网络综合整理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目前各省份的网上/现场确认已经结束,小伙伴们现在又要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复习备考中了。但是提醒大家,现场确认后有些事情该提上日程了!大家要提前了解并准备~

提前安排食宿

  如果离考点比较远,需要预订好酒店。如果打算在寝室住,也要提前和室友沟通好,保证在考试那几天有一个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如果需要坐车去考点,现在可以找几个同学,提前包车。

了解下订房那些事儿

  根据经验,现场确认完了大概要到考前半个月甚至一周才会公布考试考场,不同的考场的报考人数也不尽相同,等考场信息公布再订房很容易订不到房间,因此建议大家,找到自己可能分派到的考点附近允许退还定金的酒店,分别定一个房间,有备无患。

  部分订房机构也是可以选择的,但委托订房机构定房,交订金时候,不妨先问清楚有哪些价位的房间,几个人住的,什么样的配置等等,且要拿好收据,免得发生意外耽误自己的时间。

  而在网上订房,相对来说省事又不用加押金。建议大家可以选择离考场1-2公里,步行可直达或者有公交的酒店入住,酒店以经济型酒店为主,此类酒店分布广泛、价格合适、安全性有保证,可以直接在网上预定。

  此外,订房的总原则是:既经济实惠,又安静、卫生,还不被打扰。

  具体注意事项参见:2020考研订房攻略来啦!聊聊订房那些事儿~

模拟考试

  离考试只剩1个多月的时间,这个阶段一定要抽时间进行模拟考试了。否则等到真正走上考场,一定会手忙脚乱。

  可能有的同学觉得现在自己的进度还有点慢,还有一些内容没看、没背,与其花几个小时模考,不如多背几个知识点。但是不提前练习,到考试的时候肯定不知道怎么答题,这样会极大地削弱你的知识储备效果。所以建议大家,不管进度是慢还是快,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一定要进行模拟考试。

调整作息

  最后一个月时间,大家要适当调整作息,尤其是长期熬夜的同学,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再熬夜了。有午睡习惯的同学,也要根据实际考试时间,调整午睡时间。

确定考场

  ①选择省、市考试中心作为报考点的,或者选择的高校报考点有多个校区,就要等到下载准考证的时候,才能知道具体的考试地点。但是,当天订房的人会比较多,为了防止出现无房的意外情况,大家可以先搜集一些在往年考场附近的宾馆信息,准备几个备选,到时尽快预定。

  ②选择院校作为报考点的,基本上就确定了考试地点,现在就可以考虑订房。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也有一些学校仅仅作为报考点,不作为考场,对于不是本地或者不了解该校以往是否是考场的同学,还是建议提前咨询一下比较稳妥。确定之后再订房,确保万无一失。

下载打印准考证

  准考证下载时间,从12月14日(考前一周)开始,登录研招网下载,一直到23日考试结束,准考证下载系统关闭。下载之后A4纸打印,黑白的就行,正反两面不得涂改,以免被当做作弊处理。

打印流程

  第一步:进入研招网报平台首页后,如果招生单位已上传准考证,你将看到下载链接。

  第二步:点击“准考证下载”,进入下载页面。

  第三步:点击下载PDF格式准考证。点击,会弹出提示要保存的地方,选择你要存储的地方(建议是桌面,方便找到)。点击保存后,可在保存的地方看到个人准考证的PDF文档,这样就把准考证下载好了。

  重点提醒大家:准考证初试和复试都必须要用,所以,下载之后,请务必多处保存电子版!

  根据往年的情况,一般在准考证打印前一天晚上,很多同学因为需要提前预定房间,所以就熬夜等到凌晨,准考证下载之后就能准确知道考场在哪里了(部分报考点会在准考证上面注明查询考场的地址)。

提前熟悉考场

  异地考生,记得提前预定车票,以免耽误考试。

  看考场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踩点",提前看一下考场距离住所的距离,需要多长时间?观察周围的环境,哪里有餐厅?如果中午不方便回住所,哪里可以休息?哪里有打印店文具店等。

初试:12月21日-12月23日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时间为:2019年12月21日至12月22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在12月23日进行。

  每科考试时间一般为3小时,建筑设计等特殊科目考试时间最长不超过6小时。详细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及有关要求等请见《准考证》及考点和招生单位公告。

初试之后的关键事件点

  查分时间:预计2020年2月初开始,各省市、招生单位陆续公布初试成绩。初试查询方法不是全国统一,可通过网络、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或招生单位公布的方式查询初试成绩。

  报考34所自划线院校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准备复试,因为在2020年3月初就开始陆续发布复试分数线,复试分数线公布一周以后,开始陆续组织复试。

  2020年3月中旬,国家线公布,紧接着调剂系统开放!

  从2020年3月至4月30日,复试、调剂进行。

  2020年5月份,拟录取名单公示。

  2020年6月至9月,各大高校发放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20-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