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方位多层次 行政管理学考研考点立体分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年来,行政管理学和公共管理学作为新兴学科发展很快,从1989年中国人民大学开始招收行政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以来,行政学研究生培养工作已经发展了20多年。2000年,全国共有行政管理学硕士点21个,到2011年时全国行政学硕士点有138个,2012年全国行政管理学硕士点149个,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156个,还有相关的公共政策硕士点6个,公共管理学科门类的有关专业硕士点达到218个。成功考取行政管理学硕士,是很多考生心中的梦想。

对此,跨考教育专业课教研室做了充分的前期调查:一是对考生做需求调查;二是对各校各行政管理硕士点考试要求进行分析;三是对几十个学校近1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考试真题作科学分析,预测常考考点。通过这些看似原始、复杂、琐碎的基础性工作,主要是解决系列问题:考什么、考自何处、如何答出高分等。

行政管理学硕士考试要考好,首先得明确哪些知识点是复习的重点。但在浩如烟海的书本和论文中怎样才能够抓住重点?考点难道真的不可预测吗?考点是可以预测,但它不是侥幸的猜题押宝,而是严谨细致的科学统计分析。跨考教育专业课教研室将对60多个学校10多年来的近1000份考题进行统计,建立考点分布图,进行横向、纵向的立体分析。

1.从横向看深:“章、节、点”1~3考点

1级——从(章)的内容看,行政学绪论、行政管理思想史、行政职能、行政组织、行政决策与公共政策、行政效率、行政改革考得较为频繁9相对而言,机关管理、后勤管理、行政技术等章考得较少。

2级——从各章中的(节)来看,行政职能、行政组织的概念、内涵、特点考得较多,行政行为0行政方法内涵和特点考得较少。

3级——各(节)下面的知识点,从行政思想史看,对古德诺政治与行政二分法、韦伯官僚组织理论考得较多,对早期科学管理考得少;从行政组织结构和体制看,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集权制与分权制考得较多,其他的结构和体制考得很少;从近年来西方行政改革的理论背景看,对新公共管理、公共选择考得较多,而对新自由主义、新制度经济学、第三条道路等考得少。

2.从纵向看远:考题的发展变化

从学科发展看:5年前,考题内容主要是行政学,侧重行政机关内部的组织、职能、人事管理、行政效率;近5年,很多学校已经转向公共管理学,重点考查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第三部门、绩效管理、战略管理。

从经典教材看:夏书章的《行政管理学》(4个版本),张国庆的《公共行政学》(3个版本),张成福和陈振明各自的《公共管理学》(各2个版本),这4人4本书(下文称为“4本经典教材”)是该学科教材中内容相对成熟和稳定的,其版本高达11本。其他的行政管理学和公共管理学教材发展变化更快,老教材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的要求。

从考题变化看:学科发展和教材变化最终会反映到考题上。近年来对新公共行政、新公共管理、新公共服务、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转变、企业化政府、电子化政府、公共服务民营化等问题的考试日益频繁。

3.从立体看各学校考卷

各个学校学科发展、教材延伸和考试重点都有自己的特点,这些特点也在逐渐发展变化。比如,关注政府与市场、行政职能和改革是人大的特点,行政环境分析是中山大学的特点,政府能力是北大的特点,网络治理、第三部门和政府间关系是厦门大学的特点……这些学校和选用这些学校的经典教材的学校在命题时往往会关注这些内容。

这些学校在近几年来知识点的考查范围变化较大,如人大的考试科目日益复杂,对政治学、行政法的关注在降低,经济学、管理学、公共政策的比重在加大,北大考一些小知识点;如俱乐部物品、市管县、渐进决策模型、领导力等;中山大学考试内容除了夏书章的《行政管理学》,还考了很多时政性问题和其他经典教材的内容,如绿色GDP、新《公务员法》、希望工程、公共物品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瓦格纳法则、平衡计分卡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14577620 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