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网报末班车 经济学报名需“知冷知热”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站在考研网报的尾巴上,或许很多同学仍拿不定主意,尤其是像考研经济学这样炙手可热的专业,更是如此。全国共有一百多所院校设有考研经济学硕士点,但如何从这些院校中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是需要同学们们慎重思考的问题。提醒大家,选择考研经济学院校也需要一双慧眼。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各种政策的支持,考研经济学日渐火热。但考研经济学不但院校有冷热之分,其细分的专业也有一定的冷热之分,下面为大家总结了几种考研经济学不同类型院校专业明细,供大家择校参考。

  考研经济学不同类型院校细分化。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强盛,经济问题显得越来越复杂和开放,更加需要文理结合、知识面广、一专多能的经济学人才。学科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成为当今引领科学发展的重要因素,看看诺贝尔经济学的获奖者,绝大多数都是学科交叉的结果。综合性大学的各个学科一般都具备较强的实力,学科间的交流更加便利,一般其经济学科研实力强劲,方向开设齐全,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齐头并进,一般排名比较靠前。

  除了传统的综合性大学之外,文科类大学办经济学有十分悠久的传统,除中国人民大学在国内经济界独领风骚之外,其他许多文科类院校都以理论经济学见长。不过最近几年来,文科院校为适应形势变化,相继向贯通文理工的综合性院校转变,应用经济学也有很大发展。

  理工科大学发展经济学是最近几年的事情,而且大多突出数量化研究,在金融工程、统计学、数量经济学等方面很有特色。

  此外,还有一些科研院所也招收经济学研究生,比如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这些硕士点的硕士待遇优厚,科研条件好,就业层次高,但是竞争激烈,考取难度大。还有一些部门办的经济学硕士点,有很强的专业性,这些学校的经济学并不是研究普遍的经济学原理,而是有特定的针对性。比如一些农业大学的经济学就侧重于农业经济方面的研究。另外,相较于一些综合性院校,农林、石油类院校的经济学专业的考研竞争并不太激烈,例如: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侨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

  各类学校中不乏各种名校,相信每个考研学子心中都有一个名校梦,考研经济学也不例外,但为了能够顺利考取经济学专业,考研经济学院校专业报名也需要“知冷知热”,巧避竞争热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