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特色专业介绍:建筑学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建筑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涉及理、工、文、艺诸领域,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特点。建筑学院在“广义建筑学”和“人居环境科学”理论指导下,继承和发扬清华大学建筑教育的优良传统,提出和倡导建筑教育理念:建筑学――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建筑教育――理工与人文的结合;学科构成――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和景观学三位一体;建筑教学――基本功训练(Academic Training)与建筑理解(Architecture Learning)相结合;能力培养――创造力与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结合;培养目标――职业建筑师、规划师与科学帅才(Leader in the Profession)结合;办学目标――坚持清华特色与创建世界一流相结合。

  建筑学本科专业以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与设计为主干课,同时开设数学、外语、计算机等必修基础课;其中专业基础课包括:设计初步、空间形体表达基础、素描、水彩等;工程技术课包括: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结构、建筑物理等;建筑历史课包括:中国建筑史纲、外国建筑史纲、近现代建筑史纲等;以及社会科学、哲学、建筑经济等5个方面的50余门课程。此外建筑学院还开设了众多的选修课,安排了实践环节和实习课程,包括古建筑测绘、工地实习、测量实习、专业调研、素描、水彩、快速表现、水彩渲染、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师业务实践等。

  相关信息

  基本概况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前身―清华大学建筑系是由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于1946年10月创办的;1988年成立建筑学院,设建筑系和城市规划系;2001年4月,原暖通空调专业从热能系进入建筑学院,组建建筑技术科学系;2003年10月,成立景观学系。目前,建筑学院有4个系:建筑系、城市规划系、景观学系和建筑技术科学系;5个研究所: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住宅与社区研究所、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和建筑环境与设备研究所。作为学院规划设计实践的基地和对外窗口,建筑学院还有具有甲级资质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安地建筑设计顾问公司。此外,跨院系成立的科研综合体―清华大学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也依托在建筑学院。

  建筑学专业本科学制5年或4年,授建筑学学士学位或工学学士学位;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科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建筑学院实行6年本硕统筹学制,一部分学生通过6年连续学习,可取得硕士学位。建筑学院在7个二级学科上设硕士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景观规划与设计、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和美术学。同时还招收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建筑学院具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设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同时设有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授工学博士学位。此外,建筑学院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吸收外校和外专业的博士做研究工作。

  1992、1995和1998年我国相继实行建筑学本科、建筑学硕士和城市规划专业教育评估制度,建筑学院的建筑学专业本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专业硕士点和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点均以优秀级首批通过评估;2002年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在全国高校中首批通过专业教育评估;1988年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两个二级学科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2001年这两个学科再次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同时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专业被评为该专业首个全国重点学科;2003年全国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进行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建筑学院获得建筑学一级学科评估第一名。

  建筑学院现有教师104人,其中教授37人、副教授43人。教授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吴良镛(两院院士)、关肇邺、李道增、江亿。聘任的兼职教授中另有院士5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0人,占48%;具有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者54人,占52%。学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好,理论基础和基本功扎实,重教学、重教书育人、重团队精神,形成了严谨求实的教风,近年来又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活力,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设施条件

  建筑学院主要用房在建筑馆,建筑面积共计10000m2;建筑技术科学系及其暖通空调实验室在旧土木馆,建筑面积1200m2。学院为学生提供设计课专用教室、评图教室、讲课教室和美术教室,以及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多媒体教室、CAAD教室、模型室、建筑材料和构造示教室等教学空间。学院还设有建筑物理实验室、暖通空调实验室、城乡建设区域环境信息实验室和建筑环境模拟实验室,以及高速宽带计算机网络,还有全国第一座低能耗示范建筑实验室(3000m2)作为开放式实验平台向国内外提供建筑节能等方面的科学研究。

  建筑学院一直把图书资料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2000-2003年学院图书资料经费达220万元。学院设有建筑学专用图书馆和资料室,目前典藏流通的书刊共6万8千余册,其中外文书刊3万3千余册。订阅国内期刊105种,国外期刊152种。收藏幻灯片7万张,彩色及黑白底片32.9万张,光盘资料1200张,还收藏有清宫样式雷和算房高、中国营造学社等珍贵档案资料。

  2000-2003年通过申请“211”和“985”学科建设项目,建筑学院获得用于学科建设和教学环境建设经费合计1200万元,较大地改善了教学和科研条件。

  学术研究

  建筑学院实行教学、科研、实践三结合的方针,学术研究与设计创作紧密联系,针对国家城乡建设中的重大课题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在建筑学学科的各主要领域全面协调发展,整体水平处于学术前沿。学院曾承担数十项国家级、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内容涵盖区域、城市、村镇研究,居住问题研究,建筑设计及其理论研究,建筑历史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景观与旅游规划及自然遗产保护研究,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研究,建筑环境控制与建筑节能研究,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CAAD和地理信息系统GIS应用研究等。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有以梁思成教授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198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中国古代建筑理论及文物建筑保护研究》;吴良镛院士主持的获亚洲建筑师协会金奖、世界人居奖的北京菊儿胡同旧城居住区更新研究;学术专著《广义建筑学》、《人居环境科学导论》及以其基本理论撰写的已由第20次国际建筑师大会通过的《北京宪章》。此外学院还有数十项研究与设计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优秀设计奖,如关肇邺院士主持设计的获得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的清华大学图书馆新馆等。以江亿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奖18项,发明专利14项。

  2000-2003年四年中,建筑学院共完成纵向和国际合作科研项目28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人居环境的基本理论与典型范例”和“住区微气候环境中的热物理问题”,建设部重点项目“京津冀北(大北京)地区城乡空间协调发展规划研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项目“绿色奥运建筑标准和评估体系研究”等;学院教师发表论文近千篇,其中SCI检索39篇(建环专业)、EI检索75篇(建环专业)、国内核心期刊发表6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译著和教材150部;学院还编辑发行学术期刊《世界建筑》,这几年每期发行4万份,在建筑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国际交流

  建筑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已和十余所国际著名大学的建筑院系建立了联系,包括人员互访和讲学、合作研究和出版、共同办班、共同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交换等,其中有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英国剑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米兰工业大学、法国巴黎拉维莱特建筑学院、巴黎政府学院、俄国莫斯科建筑学院、瑞士苏黎世高等工业大学、荷兰德尔福特大学、丹麦技术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还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中国台湾的一些大学。

  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创建并主办的四年一届的暖通空调系列国际会议ISHVAC已经成功地举办四届,并将主办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Indoor Air' 05与Building Simulation' 07。

  每年都有国外大学的师生来清华举办联合设计专题(Joint Studio)。如每两年一次为期一个月的清华-MIT 联合设计专题,从1985年开始已持续了20年;清华-宾夕法尼亚大学北京城市设计专题 2000至今每年举行;清华建筑学院与法国拉维莱特建筑学院、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和那波利建筑学院、韩国汉阳大学四国五校每年举办联合设计专题,已持续3年;近几年还有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在清华举办联合设计专题。同时,建筑学院的学生也有机会出国交流。近几年来有10余批100多名学生去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的大学和学术机构进行交流。

  学院组织学生参加重要的学生国际竞赛,使学生在国际竞赛中了解世界、锻炼自己,学生获奖也为学院争光。1999年在有50余个国家400多个方案参赛的第20次国际建筑师协会(UIA)学生竞赛中,我院学生获得第1名(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大奖)、第3名和第10名;2000年中英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得第1名;2001年亚澳地区学生设计竞赛,获得二等奖 2名、三等奖 2名;2002年上海国际艺术双年展,获学生组大奖 ,另获优秀奖2名;2003年国际景观建筑师联盟(IFLA)设计竞赛,获得第1名(UNESCO大奖)和第2名。

  此外,学院每年都有二、三十位外国学者来院讲演,其中许多是国际上著名的学者和建筑师。如文丘里、库哈斯、博塔、盖里、努维尔、柯里亚、泰瑞·法罗、托马斯·赫尔佐格、冯·格康、亨利·库伯、彼得·霍尔等。还聘请国际知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丹下健三为名誉教授,以及柯里亚、托马斯·赫尔佐格、P. O. 方格尔等为客座教授。2003年,聘请美国著名景观建筑师奥林担任首任景观学系系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