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失业率3.9% 医科毕业生年薪最高


研究生失业率3.9% 医科毕业生年薪最高

  学歷增值前景未必较佳?教资会统计显示,拥有最高学歷的研究生(研究课程)年薪虽达25.8万,但失业率高至3.9%,较2011年升0.8%,居各大专程度课程之首。同期学歷较低的副学位及学士学位毕业生,失业率均为1.8%,年薪亦上升7.6%至16.9万元。人力资源顾问认为,一般企业无必要聘请如研究生般的人才,遂出现高不成、低不就问题

  教资会近日公布,资助副学位、学士、研究院课程毕业生就业情况。八大资助院校去年共有1262名研究院研究课程毕业生受访,结果显示其失业率达3.9%,就业不足率则为4.2%,分别较2011年上升0.8%及0.7%。

  一般而言,研究院硕士生至少修读2年,博士研究生则读3年。研究生(研究课程)毕业生平均年薪,由2004年的20万增加2012年的28.3万元,增幅约28%。同期学士学位毕业生的平均入职月薪则增加41%,由年薪13.4万元升至19万元,增薪率较研究生为高。

  大学生增薪率更高

  先后在港创办恆隆数学奖和新世界数学奖的丘成桐近日在港表示,发展科技可令本港学生有出路,这位哈佛大学教授慨嘆特区政府任由科技产业自生自灭。两年前,传媒报道有中大硕士毕业生连见二百份工都失败,一度要靠领取综援过活。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董事总经理周绮萍指出,本港商界一般的职位要求为学士学歷,要求有研究生学歷的职位属于少数。她认为,研究生一来要求人工较学士高,二来要求晋升速度快,但工作职位只要学士学位学歷即可胜任。

  周绮萍强调,拥有研究生学歷的毕业生多数从事教职或研究分析等工作,但有关职位较少。由于近年香港经济大幅波动,令学士毕业生为暂避市场低就业率而攻读研究课程。“但一个应届硕士毕业生,毫无职场经验,对商界来讲不具有现实竞争力。相反过去读硕士都是本科毕业工作几年后,再充实自己,寻求发展。”她认为很多硕士可以找到工作,只不过因为不符合自己当下的要求。

  医科毕业生年薪最高

  教资会亦公布各院校学士学位课程2011/12学年毕业生就业统计,截至2012年12月底,八大资助院校的学士毕业生失业率为1.8%,就业不足率则有3.8%。若以院校计算,香港大学失业率最低,仅0.4%,失业率最高是科技大学,有3.3%。

  至于八大院校中以香港大学平均年薪最高,达23.6万元,其次是教育学院有23.4万元。以各课程学士毕业生分类,收入最高者为医科、牙科或护理生,年薪有36.5万元,其次为教育科系毕业生,年薪有23.3万元。年薪最低则是文科和人文学科毕业生,年薪15.6万元。

神十升天燃考研梦 航天领域排名前十高校盘点

2014研招会6月16日走进齐鲁大地 在山东论考研

201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