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跨专业考研难度因人而已 因专业而已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目前,我国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没有刻意设定考研门槛,更不允许有地域、院校的歧视。各大科研院所在招生简章中除特殊专业外,也没有过多的限制。然而,考生数量逐年递增,保送名额逐年增多,考研竞争依然激烈,特别是一线城市、名校、热门专业的竞争更是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考生如何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跨考的难度究竟有多大?

  跨地域、跨院校

  衡量跨考的难度关键要从地域、院校和专业三个方面衡量。相比较而言跨地域的壁垒较少,我国按照院校集中程度和地域发展水平,将全国复试分数线分成两区。北京、上海、广东等大多数高校资源丰富的地区及浙江、山东、河北等教育资源次丰富地区都属A区,西部教育资源较匮乏地区属于B区。两个区域院校的初试国家线有一定的梯度,各学科分数线相差三到五分,总分相差十几分。

  在院校方面,拥有自主划线权的34所名校由于报考人数众多,分数线普遍偏高。同时,跨院校存在一个重要的壁垒,那就是信息。考生中有一种说法叫做“信息为王”。与本校、本专业的“土著”相比,跨考生在专业、导师、考试信息等多方面处于弱势地位。

  1.导师信息

  导师的科研方向、近期研究成果无形中影响着出题的思路、评阅的标准。考生如果不研究导师重要科研著作、研究方向,那么极有可能事倍功半。

  小林是西部某高校的数学系学生,在班里学习成绩出色,并对经济学感兴趣,在大学期间旁听了经济学的相关课程,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经济学专著,大四考研决定报考北京某重点大学的宏观经济学专业。小林提前一年按照参考书目购买了相关专业书籍,专心备考,结果却在初试中由于专业课而最终没有过线,但小林的数学、政治、英语都是高分。原因是小林的复习思路和考题方向大相径庭,考的都是复习盲点。经与录取的师兄师姐沟通,小林才发现自己在备考时对导师的科研方向、学术专长等信息一无所知,而专业考题中的很多题都与导师近期的学术论文、课题情况紧密相关。这说明,即使自身有着勤学苦练的决心、扎实的基本功,但如果没有足够的信息,对目标院校、目标专业、导师没有足够的了解,仍难以提高考研的成功率。

  2.参考资料

  近些年,一些重点大学特别是名校取消了参考书目,初衷是不限制考生思路,提高考生的创新意识、拓宽考生的知识面,但实际上是为外校考生设置了障碍。许多本校、本专业的考生由于熟悉导师、教材、教学模式,在备考过程中占尽优势,而外校的跨考生却如同大海捞针,没有目标、没有策略,像无头的苍蝇,备考全当碰运气。

  3.院校歧视

  目前,部分院校对考生本科就读院校表面上没有要求,但实际上却存在着严重的院校歧视。非“211”不录、非“985”不取,在许多高校已成为不成文的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006953234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