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年考研专业介绍: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一、专业介绍

  1、学科简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分析、解释数据,以提取信息、建立模型并进行推断和预测,为寻求规律和作出决策提供依据的一门科学。本专业的特色在于:能紧紧抓住本学科国际前沿中的重要方向和课题,协力攻关,理论研究基础扎实、雄厚;实用研究能针对工农业生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而不断拓宽、更新研究领域,并注重统计的模拟与计算。

  2、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面的专业研究人才和高校有关专业的师资。

  1)通过进一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逐步形成无产阶级世界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毕业后为四化贡献力量。

  2)系统掌握本专业所需要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独立科研能力,并将有关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熟练地应用统计软件和编制数学计算程序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

  3)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4)有健康的体魄

  各院校在研究方向和考试科目中都有所不同,以下以南开大学数学学院(含组合中心)为例:

  3、研究方向

  01信息论

  02编码理论与密码学

  03随机过程

  04随机过程在金融保险中的应用

  05数量金融与风险投资

  06小波分析及信号处理

  07实验设计、多元分析、应用统计

  08统计质量控制、应用统计

  4、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02数学分析

  ④802高等代数

  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就业前景

  精算师是近几年的一个热门高薪职位,国家目前这方面的人才严重不足,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可以发展和从事的一个相当不错的职业。

  精算师主要任职于保险公司、财务分析顾问公司、工商咨询公司、行销顾问公司、健康咨询公司、员工福利计划部门、研究企划部门等。此外亦可任职于法律事务所、银行、投资公司、一般顾问机构、直销公司、公共事业、其它商业及政府、民间单位。

  精算师的工作角色包括:保单设计、拟定费率、评估清偿能力、契约拟定、税务策略、资产评估、策略计划、产品管理、保险经营、风险管理、公司财务、投资分析与管理、信息管理等。

  精算师是一位专业人员,应用数学及统计学等数理方法分析、规划及解决复杂的保险问题及其相关的商业、社会问题。为达成上述任务必须具有分析不确定因素及风险管理与评估等能力。更确切的说,精算师所解决的保险、商业及社会等问题,实际上包括了生命、健康、财产、退休、员工福利等的财产安全方案,并牵涉到经济、税务、投资理财及财务的分析与管理。

  成为精算师的条件:

  要想成为精算师,首先必需掌握一些基础课程,如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保险学和风险管理等。不仅如此,由于精算师所从事的是经济领域的职业,因而他们还必需有较高的经济学修养,掌握会计、金融、经济学和计算机等科学。这样,精算师才能对经济环境的变化有较强的反应能力。此外,精算师的职业还要求掌握语言表达、商业写作、哲学等科学知识取得精算师资格必需通过一些科目的严格考试,并获得精算组织的认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