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数据时代 应用统计学专业成考研香饽饽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大数据时代是现代生产力水平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数据不断产生,而且越来越多。尽管当今“大数据”潮流让我们获得了海量数据,但掌握这些海量数据本身并无意义,真正的意义体现在对数据信息进行专业化的处理。这就使统计学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应用统计学应运而生。

  突显实践分量

  走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纪宏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贴的各种柱形图、折线图、饼形图。记者凝视许久,仍看不出什么“名堂”。“你可能不熟悉统计学,我给你举个例子。假如统计学是一把大刀,那么统计学学硕就是‘铁匠’,他知道如何打出一把好刀来。但‘铁匠’舞刀弄剑不敌关云长,关云长就好比应用统计学专硕。”纪宏告诉记者,虽然只增加了“应用”两个字,但分量不轻。

  “即使教育部一直努力提高专硕的‘含金量’,也还是有很多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专硕。”纪宏认为,专业硕士点的成立完全符合我国职业培训体系。我国职业需求呈“金字塔”模式:职业高中培养的是初级劳动者;大学阶段分本科和专科,培养的是中级劳动者;研究生阶段分学硕和专硕,专硕是“金字塔”顶端的高级劳动者。

  在纪宏看来,统计学是一门关于数据的科学和艺术。统计学学硕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统计方法,就像科学家;而应用统计学专硕作为处理大量数据的人才,“玩转”数据,更像艺术家。“也可以称应用统计学专硕为工程师,因为他们还要学会使用软件来处理数据。”纪宏笑着说。当然,理论和实践是密不可分的。这两种硕士,一个侧重理论创新,一个侧重案例开发创新,可谓“各司其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